意大利拒救援船靠港 部分难民试图跳海游向岸边

2019-08-20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9日,滞留在意大利外海的西班牙非政府组织“主动拥抱”号(Open Arms)救援船以距离太远为由,拒绝了西班牙政府准许难民在阿尔赫西拉斯港口上岸的建议。目前停留在船上的难民仍有107人。由于不堪受困大海,船上的一些移民开始跳入大海,希望能够游到岸边。

  据报道,“主动拥抱”号获救难民大多来自非洲,两周前在利比亚外海被救起后,从此一直被困在船上,等待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岸。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下令,禁止“主动拥抱”号救援船停靠意大利港口。18日意大利当局出于人道已获准27名未成年人离船上岸。

  西班牙当局表示愿意接收并安置“主动拥抱”号救援船上的所有难民,但救援船发言人拉努扎表示,救援船正处于人道紧急状况,花5天航行至邻近直布罗陀的阿尔赫西拉斯港口完全不切合实际。拉努扎强调,目前救援船所需要的是让移民立即上岸。

  西班牙总理办公室指出,救援船在婉拒停靠西班牙南部城市阿尔赫西拉斯港口后,西班牙当局便向“主动拥抱”号救援船船长提议,改为停靠距离救援船最近的西班牙港口,目前尚未取得对方正式回复。

  “主动拥抱”号救援船在婉拒停靠阿尔赫西拉斯的提议后,推文指出,他们已就移民身体、心理状况恶化为由,请求意大利政府允许难民在兰佩杜萨岛上岸,若最坏情况发生,欧洲与萨尔维尼要对这一事件负责。

  目前,欧盟成员国在如何处理移民问题上意见不一。意大利等国采取较为强硬态度,坚决拒绝救援船靠岸和禁止难民登陆。

  “主动拥抱”号救援船15日起就停泊在兰佩杜萨岛不远处,近到游泳就可以抵达。救援船工作人员说,在海上漂流两个星期后,船上的情况变得十分危急。

  救援船所属西班牙慈善组织的创办人18日发表一则视频,内容显示4名移民孤注一掷从船上跳进大海,打算游到岸边,最后遭救援船工作人员阻止并带回船上。

  报道称,国际移民组织指出,截至目前为止,2019年已有840人在尝试从利比亚横渡欧洲时失踪。目前仅有少数民间救援船只仍在地中海作业,他们称,这是因为欧洲各国港口的态度越来越不友善。

  目前,另一艘悬挂挪威旗帜的非政府组织“海洋维京”号救援船,也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和马耳他之间的海域停泊,船上共搭载了356名获救难民,仍在等待欧盟协调难民接收安置国。(博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