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放行又遭威胁!伊朗油轮危机起变数,牵动全球能源神经!

2019-08-20 16:08 来源:央视财经

  当地时间8月18日晚,被扣押在英属直布罗陀已达一个半月的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驶出港口,离开直布罗陀水域。因为它被扣押,作为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备受关注,尤其是原油市场,更是一直把目光锁定在这里。人们担心,油轮危机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全球石油供应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僵持多日之后,英方为何态度逆转?美方随即对伊朗油轮再发扣押令,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8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获释!伊朗油轮何以脱身?

  新闻链接

  伊朗油轮被扣押始末

  今年7月4日,英国海军在英属直布罗陀外海扣押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因怀疑它将原油运往叙利亚,违反欧盟禁令;7月19日,伊朗以违反海事规定为由,在波斯湾海域扣押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史丹纳帝国”号。随后,双方嘴仗不断,霍尔木兹海峡局势一度升级。

  直到8月15日,直布罗陀当局决定释放伊朗油轮,但随后美国发出扣押令要求继续扣押伊朗油轮,但直布罗陀当局表示,在欧盟法律的管辖下,无法配合美方要求。18日晚,更名为“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的伊朗油轮离开直布罗陀水域。

  韩晓平:欧盟与美国对伊朗的立场截然不同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过去一个多月,美国一再邀请盟友巡航霍尔木兹海峡来阻断伊朗石油运输,但响应的很少,这个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说明欧盟和美国对伊朗问题立场截然不同。

  一个重要背景在于,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但欧洲主要国家都不希望看到协议崩溃。因为如果伊朗发展核武器,首先受到威胁的是欧洲,美国其实远得很。

  刘戈:直布罗陀既有英国立场 也有欧洲立场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直布罗陀是英国的海外领地,英国对直布罗陀无疑还有很强的影响力。同时,直布罗陀地理位置在欧洲要冲,也表现出明显地站在欧洲立场上考虑问题的姿态。

  在扣押伊朗油轮之后,伊朗已经扣押了英国油轮作为“回敬”。就欧洲整体来说,并不愿意争端升级,所以,无论英国与伊朗怎么打嘴仗,也不管美国方面有什么诉求,直布罗陀最后用一种比较痛快的姿态放行了。

  韩晓平:被扣押的英国油轮一定会被释放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伊朗肯定会放,因为扣这个船没有意义。而且,伊朗希望英国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对伊朗来说放船是肯定的。

  扣押!油轮危机再起变数?

  韩晓平:未来几天美伊关系仍存不确定性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美国在地中海有很强大的军事实力,而且周围有很多基地,随时可以去。之前扣船是靠英国突击队登船完成的,换句话说,美国的海豹突击队也随时有能力控制这条船。

  所以,接下来几天,伊朗油轮去向未定的情况下,美方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只不过一旦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伊朗可能在霍尔木兹海峡上采取更多敌对行动。

  刘戈:从危机到失控 概率不大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变数肯定有,美国搞长臂管辖的时候,就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逻辑,之前也有过怀疑别国船只有问题,就硬是扣船搜查的先例。

  但这次,主要盟友基本都不支持,伊朗也挂起了国旗,直接发出警告,在这样的前提下,美方直接走极端的概率还是不大,换句话说,油轮危机真的失控的概率不大。

  韩晓平:遏制油价上涨符合多方利益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整体来说,现在全球经济确实不太好,国际机构都在不断下调经济预期,欧佩克已经连续三次下调石油增长预期了,今年可能只增加100万桶。但如果发生更大的冲突,可能这100万桶增长都很困难。

  所以,对石油消费国来说,都不希望看到爆发大的冲突。另外,欧洲几个主要国家,贸易战波及到德国,德国已经不断下调增长预期;法国本来就因为油价问题引发“黄背心”运动,如果这时候油价再上涨,肯定矛盾会加剧;英国现在面临脱欧的问题,更受不起冲击。所以,这时候大家普遍希望息事宁人,不希望矛盾激化。

  刘戈:油价更多取决于世界经济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最近十几年,中东和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过一些低烈度冲突。但油价整体的趋势,还是跟着总的供需关系来走的。

  短期来看,地缘政治会非常剧烈地影响国际油价,但长期看还是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所以,市场还是更关注中美贸易争端、美国是否经济衰退,包括脱欧进程这些方面。

  韩晓平:美伊冲突加剧将牵动全球能源神经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 韩晓平:伊朗的地理位置正好卡在霍尔木兹海峡边上,人口众多,实力比较强,不是短期内通过经济制裁,甚至军事手段能拿下的。正因如此,美国与它的冲突如果加剧,有很大可能是陷入泥沼式的局面。这种长期混乱,会重创全球石油生产,全球油价的暴涨几乎就是顺理成章的,这就不是冲击直接相关的几个国家那么简单。谁都不希望看到这一天。

  几乎所有人类地缘政治冲突都是由一些非常偶然的事件引发的,一小部分人、一个很小的事件,就可能使矛盾激化。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关注美伊矛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