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破脸 意大利执政伙伴要“分手”

2019-08-20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9日,意大利极右政党联盟党决定彻底撕破脸,在参议院夏季休会时 “奏上一本”,提交对现任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标志着联盟党与五星运动这对执政搭档关系破裂。

  今天,意大利参议院将审议和表决这份不信任动议。而未来,无论是组建新政府还是重新大选,意大利都将面临一场危机。

  互相称“叛徒”和“骗子”

  “萨尔维尼毫无信誉。作为对话者,他已变得不再可靠。”在18日的一场活动中,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把副总理、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称作“叛徒”,表明不愿再与之合作的态度,并誓言要阻止对孔特的不信任投票和重新大选。同为副总理的五星运动党首迪玛约说:“我曾经信任萨尔维尼,而如今他失掉了我的尊重,在这一点上没人能超过我。”

  而对于五星运动要与中左翼的民主党联手的消息,萨尔维尼回应称这样的新政府是“骗子”。他说,如果现在的联合政府破裂,那么未来唯一的选项就是重新选举,由他出任总理。毕竟,就目前的支持率来看,如果年内重新选举,萨尔维尼将占据优势。

  这对执政伙伴撕破脸是人们早就预料到的。由于在是否要在法国里昂和意大利都灵之间修建高速铁路,本就在委内瑞拉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融改革等大量议题上分歧严重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不再顾忌维持表面的和平,在本月初选择将矛盾公开化。最终,五星运动违背竞选承诺,勉强同意修高铁,导致支持率下跌。而在过去一年里凭借在难民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支持率上升的联盟党,则更加“春风得意”。

  五星运动决意摆脱联盟党这个“拖后腿”的执政伙伴,重新组建政府。联盟党则打算仗着高支持率“夺权”,带着意大利彻底右转。由于执政联盟走到了尽头,今天本该处在休假状态的意大利参议员们不得不回来开会,审议和表决联盟党对总理孔特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有分析称,萨尔维尼很可能通过宣布辞职或推动对总理不信任动议,宣告执政联盟彻底瓦解。如此一来,意大利只有两条路可选:组建新政府,或者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民众只想寻求稳定

  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公开分歧,已经令意大利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未来的两个选项将令局势更加糟糕。意大利《晚邮报》称这场危机是“共和国最严峻的时刻”,而这也是意大利民众不愿看到的。

  意大利政府当前正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该在即将到来的9月准备好、10月交由议会表决的2020年财政年度预算,原本就因为萨尔维尼想要借大幅减税刺激经济,而可能导致意大利与欧盟的摩擦。如今再遭遇这场政治危机“搅局”,无论是重新组阁还是提前大选,都会影响预算编制工作进度。

  与此同时,意大利经济本就不佳。“每个人都看着他们每天和欧盟斗,但我们更关心政府能为国家和地区做点什么。”意大利那不勒斯工会负责人达库托说。

  过去10年里,那不勒斯当地医院因为经济不景气砍掉了5000个工作岗位,导致医生和护士人手严重不足。45岁的帕斯托雷在建筑工地上当临时工,他在10年前金融危机期间丢掉了工作,月收入从1200欧元一下子跌到20欧元,不得不搬回父母家“啃老”,更别提生儿育女。“当你没有工作,又怎么可能拥有家庭?”帕斯托雷说,“工作越来越难找,很多公司都关门了。”

  生活的重压之下,许多意大利人表示并不关心新政府如何,只在乎经济能否好转。做橄榄油生意的巴索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之间的角力很不满,将今年生意不佳归咎于意大利政坛上“嘈杂的真人秀”。他说:“电视上说政府在和欧盟斗、萨尔维尼在和迪玛约斗,这将打击消费者的信心,让寻求稳定的企业难以为继。”

  对欧盟也是坏消息

  对于欧盟而言,正在意大利发生的危机也是个坏消息。

  10月的英国“脱欧”截止日期近在眼前,但欧盟与英国之间尚未就如何避免“硬脱欧”理清头绪。现在意大利又出了这么一档事,显然是火上浇油。

  彭博经济学家富瓦说,五星联盟摆脱联盟党、组建新政府可能是“最有利于市场的选项”,因为新政府可能在预算问题上与欧盟采取合作立场。然而目前来看,联盟党并不想让五星运动得逞。“萨尔维尼将赢得胜利,这只是时间问题。”经济学家腾科尼说。

  如果对欧盟敌意深重的萨尔维尼上台,“会令欧盟政治格局的变数增加”。法国的欧盟顾问戈齐说,不仅欧盟与意大利之间的矛盾将更加激化,而且可能带领意大利“脱欧”,从而鼓励欧盟内部疑欧派和极右翼,增加欧盟内部的离心力。  本报记者 齐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