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什么样?西媒:将改变人们所知世界

2019-05-25 15:35 来源:参考消息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5月20日发表西班牙埃尔埃斯科里亚尔医院内科医生佩德罗·加甘蒂利亚的一篇文章,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样?》,文章摘编如下:

  到目前为止,三次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第一次是工业生产机械化,第二次是以电力为标志,第三次是大规模制造业的出现。

  在18世纪,涌现了两项革命性的发明,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蒸汽机和机械化纺织机。蒸汽机的普及促使引入了蒸汽动力的机械化生产系统。

  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和二十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系列化生产、分工和电气系统的应用。我们的先辈兴奋地参与了化学工业、汽车工业和电力工业的诞生。

  随着第一批个人计算机的出现,第三次工业革命(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这项创新推动了微电子和信息技术在生产自动化中的应用。

  工业革命4.0

  虚拟现实、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引领我们以疯狂的速度走上创新的新路径,这使得普通公民难以参与其中。

  与之前的几次工业革命不同,第四次工业革命并不是由新兴技术的出现决定的,而是由向与数字革命相关的新系统的过渡决定的。

  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网络物理系统的出现。网络物理系统将通信的数字技术与软件、传感器和纳米技术相结合。与此同时,生物、物理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将改变我们今天所知的世界。

  有三个因素促使人们认为“工业革命4.0”有其存在的理由,而且它并不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续:其影响、范围和发展速度。

  这次新的工业革命基于多个强大的支柱,其中包括大数据、自主学习机器人、网络安全和云计算等。这一最新的技术架构将有助于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

  网络模式也有其危险性

  所有这些方面都促使我们乐观地展望未来,但那些同时存在的批评者也会对这场新工业革命的风险加以渲染,并大肆宣传。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现有就业结构发生变化。专家预测,在十年内,我们现有的职业将只占所有职业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目前尚未形成。

  此外,结构性变化将催生巨大的经济不平等,还将影响地缘政治安全,并将动摇迄今为止不可逾越的伦理道德红线。

  最后这一个方面绝对不容忽视,技术的变革不能评判或取代我们的道德和社会价值观。在形式、目标和技术变革方面,有必要保持由各种专业人士支持的民主辩论。

  最后,不应该忘记达尔文的反思:生存下来的并非最强大的物种,而是最能适应改变的物种。从这个意义上说,技术达尔文主义将在不久的将来标志着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