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评美贸易政策:“一团乱麻”,几乎没有赢家

2019-05-25 15:34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卫报》网站5月23日发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克林顿总统时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杰弗里·弗兰克尔的文章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一团相互矛盾目标组成的乱麻,几乎没有赢家。

  文章称,美国官员和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辩称,美国加征的高关税是令人遗憾、但只是短期的权宜之计,而且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必要手段。从这个观点来看,关税是特朗普迫使中国和美国其他贸易伙伴作出妥协的武器。

  然而文章指出,特朗普似乎会很满意加征的关税永久存在,他的言论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要求中国让美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更加容易,特别是要确保美国公司不被要求将技术或其他知识产权交给当地合作伙伴。但是文章指出,这一要求似乎与特朗普政府扩大对华净出口的目标不符,后者应该是要求美国公司在本国而非中国进行生产。

  文章称,进一步审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他的贸易政策缺乏连贯性的情况就更令人担忧了。如果提高关税无限期持续下去(这看来是有可能的),那么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将变得更糟。

  文章认为,特朗普欣然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关税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这种想法不切实际。关税是一种税,支付关税的是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不是中国。诚然,如果美国的关税导致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大幅下降,那么从理论上讲,中国出口商可能不得不降价。但经济学家利用2018年的数据进行的两项新研究发现,中国出口商并没有降价,因此价格上涨的部分全部转嫁给了美国家庭。

  ▲消费者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卖场内购物。(彭博社)

  根据一项估算,如果特朗普实施他的威胁,即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那么一个美国普通家庭将每年为此多支出300至800美元。另一项估算则认为,美国普通家庭每年额外开支将高达2200美元。而且,这还不包括美国企业、工人和农民因出口流失而遭受的损失。

  文章指出,旷日持久的关税战还将导致美中贸易收益流失。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认为,两国之间的贸易可以是互惠的,即便一国生产的一切东西都比另一国廉价。

  文章称,认为两国总体上都从贸易中获益,并不是说每个国家的每个公民都从中获益。贸易或关税的变化会在每个国家内部产生赢家和输家。但是,当贸易自由化时,赢家的数量往往会超过输家,而提高关税则通常会产生相反的结果。

  文章称,看来特朗普创造了这样一个惊人的例子:他与中国的贸易战几乎损害了美国经济的每一个部门,几乎没有产生什么赢家。输家不仅包括消费者,还包括公司及其员工,从失去出口市场的农民到被迫支付更高投入成本的制造商都是输家。就连不要求特朗普提供“保护”的美国汽车业整体来说也变得更糟了,因为它不得不为进口钢材和汽车零部件支付更高的价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