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GDP增速全球第一 为何就业增长率几乎为零

2019-05-25 11:1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原标题:这个国家GDP增速全球第一,为何就业增长率几乎为零?)

  印度大选刚刚落幕,随着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大选获胜,现任总理莫迪将开始他的第二个5年任期。在竞选宣言中,莫迪许诺将建设“新印度”,并在2030年以前将印度发展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从莫迪执政至今,印度GDP增速连续5年居首,且印度的全球经济地位已经从第9名上升至第6名。印度财政部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曾直言,2019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野心勃勃的印度,未来经济走向更加令人关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莫迪在第一个任期坚持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包括改善营商环境以及吸引外资等,但在制造业方面却没有太大的进展。

  此外,虽然印度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却并没有提振就业。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就业市场增长几乎为零。

  GDP快速增长的印度,背后还有哪些隐忧?在莫迪的带领下,印度经济将走向何方?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失业率创新高

  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尽管享受着人口红利,但却没能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今年1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印度铁路系统招聘6.3万个低级别职位,如搬运工、清洁工以及看门员等,却遭遇1900万应聘者疯抢,且应聘者普遍拥有大学学历。

  《华盛顿邮报》截图

  这种情况在印度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印度经济监测中心发现,印度劳动力在2017年至2018年间出现了萎缩。而据非官方数字显示,印度目前的失业率可能超过6%,创50年来新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印度当前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足以解决就业问题。印度人口高峰还没有到来,今后就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要靠发展制造业。

  5年前,莫迪依靠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增长以及降低失业率的政纲当选。莫迪上台以来,也曾掀起了基建大潮,还试图将“印度制造”打造成创造就业机会的先锋,并将制造业产值提高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承诺到2022年创造1亿个就业岗位。

  西班牙《国家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第一年的确有所好转,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此后印度工业部门占GDP比例持续下降至目前的15%,低于其他亚洲国家。

  刘小霞指出,虽然莫迪提出要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政府没有多少资金,再加上该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因此能力极为有限。另外,在加快征地、土地所有权改革等方面,也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这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印度基建的速度和规模。

  《华盛顿邮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印度失业率较高,但还有一些岗位没有合适的劳动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印度一些低端就业人口占比较大的比例,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对人口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年轻人教育水平的提升却很缓慢。

  刘小霞也指出,印度一方面剩余劳动力很多,另一方面就业存在不匹配的问题。“从农村走出去的劳动力只能从事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如果从事现代服务业,印度人才根本就不够。”

  徐秀军表示,印度要想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要加大对高素质劳动人口的培养,这是能够为长期增长提供动力的非常重要因素。

  也有观点认为,如果没有基础设施、教育培训等其他要素的改善,印度的年轻人口很难转化为人口红利,甚至在将来可能形成“人口炸弹”。

  经济面临大考

  除了就业问题,印度农业问题也比较突出。

  尽管印度耕地面积世界第二,但农业却比较落后。据悉,印度传统农业对自然条件依赖性大,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近两年季风灾害频发,使印度多个农业邦深受其扰。

  刘小霞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农业问题是印度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不管是谷贱伤农还是由于雨量造成的农业减产,都会导致农民收入下降,并会导致通货膨胀,进而影响整个经济。

  刘小霞指出,中国的“三农”问题就是通过发展制造业来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民进城后不仅可以提高收入,随着农村人口减少,流入农村的资本也随之增加,进而替代劳动力,使得农业的生产技术提高,增加农业产量,“这是真正解决农业问题的途径”。

  然而,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制造业落后一直是莫迪的一块心病。无论是对GDP的贡献,还是创造就业岗位,制造业均表现不佳。

  据《新印度快报》报道,在印度大选来临之际,莫迪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承诺将投入100万亿卢比(约1.44万亿美元)用于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发展,并重申到2022年使农民收入翻番的承诺,提高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

  徐秀军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印度想要推行改革措施,背后要有财政的支持,还要有相应的劳动和就业人口等各个方面配合,这里不仅有政党的因素,还有制度的设计,因此决策转化成实际行动所受到的制约非常明显,这也是一些大型项目在印度推进比较缓慢的原因。

  刘小雪表示,即使是作为一个掌握议会绝对优势地位的政府,还是要对各种势力进行妥协,印度改革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印度的经济支柱,印度消费出现放缓的迹象。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快消市场的增速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近16%放缓至13.6%,其中农村地区必需品的销量增速放缓最为明显。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 Ltd驻孟买的经济学家Suvodeep Rakshit表示:“消费品增速放缓的幅度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大。疲软的雨季、持续的高利率、疲弱的农村需求以及政府支出空间的缩减将继续拖累GDP增长前景。”

  此外,印度汽车制造协会(SIAM)最新数据显示,印度4月乘用车销售同比下滑17.1%,至247541辆,汽车销量下降近20%,而整体机动车销量下滑16%,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

  徐秀军指出,消费是印度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消费下降表明内需在下降。汽车行业跟其他行业不同,涉及整个产业链,汽车消费下降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都会带来连锁反应,因此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不过,徐秀军表示,短期来说,印度还是具有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因为国内的市场比较大,人口结构比较年轻,符合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条件。但是从长期来看,印度经济要保持如此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要在人力资本的积累、相关制度的改革,还有技术的创新等方面有一些新的进展。

  刘小霞表示,印度近两年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和私人消费带动,但政府投资受限于财政约束增长。如何提升内需、提高普通民众收入、增加就业率将成为印度执政党如今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对于莫迪的巨大挑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