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英首相辞去党首:"脱欧"犹未决 无奈梅先谢

2019-05-24 21: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脱欧”犹未决 无奈梅先谢)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宣布,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作为以“脱欧”为首要任务的英国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终究未能在任内带领英国顺利离开欧盟,其继任者仍面临如何打破“脱欧”僵局的难题。

  回顾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的生涯,可谓起于“脱欧”,也落于“脱欧”。2016年7月,时任首相卡梅伦因误判“脱欧”公投结果,最后不得不黯然辞职,特雷莎·梅接任首相;而今,一心想完成“脱欧”的特雷莎·梅却因“脱欧”困局而无奈辞职。“脱欧”这个“滑铁卢”让两任首相折戟,让人嗟叹。

  众所周知,“脱欧”是近年来西方世界放飞的第一只“黑天鹅”,英国政局就此步入“W”形颠簸之中。特雷莎·梅于2017年3月签署“脱欧”申请文件并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英国就此踏上“脱欧”之路,也为特雷莎·梅今日之命运埋下了伏笔。

  经过近两年马拉松式谈判,英欧双方于去年11月正式达成“离婚”协议,但此后英国议会三度投票否决这一协议,特雷莎·梅的政治掌控力不断弱化。在遭遇数次逼宫后,其退位时间不断被提前。

  原本,特雷莎·梅打算6月初作最后一搏,将《退出协议法案》提交议会下院投票,此后再制定辞职时间表。此前,她还信心满满地将新方案称之为“大胆提案”。不料新方案公布后,被批“毫无新意”,惹怒内阁及众议员。议会下院领袖愤然辞职,令投票时间再添变数。

  特雷莎·梅的“脱欧”新方案作了多处修改,内容涵盖二次公投、“备份安排”、关税方案、劳工权益、环保政策等几乎所有“脱欧”协议的争议点。许多英国观察家认为,特雷莎·梅的“最后一搏”根本算不上“大胆”,却为继任者留下了不少难题。新方案非但没能改变主要议员的反对立场,反而招来对她的新一轮逼宫。

  “脱欧”公投迄今已近三年,“脱欧”期限两次推迟。百姓怨声载道,党派间龃龉不断,执政党内裂痕加深,经济不确定性阴霾不散。近三年来,特雷莎·梅周旋于欧盟与英国议会间,殚精竭虑、尽其所能,但始终未能弥合分歧,离开也算是一种解脱吧。

  如今,英国主要政党内“脱欧派”与“留欧派”矛盾犹存,不同党派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争执不休,对立加深,特雷莎·梅的接班人担子不轻。

  此外,当前英国还面临国内外重大挑战——对内如何化解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低下以及安全、医疗等诸多社会问题,对外如何跳出欧洲放眼全球、巩固优势并重拾世界大国地位。“脱欧”进程无疑将决定其国运,特雷莎·梅的继任者任重道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