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离家、收入低:调查称26岁女性在日本最孤独

2019-05-24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24日报道,三菱综合研究所于2018年进行了名为“你感到孤独吗?”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20-90岁之间的约1.5万名女性和1.8万男性。近期公布的结果显示,26岁的年轻女性是日本社会最孤独的人。

  根据调查结果,三菱综合研究所分析了26岁女性感到孤独的理由,大致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周围人的结婚。尽管日本女性初婚的平均年龄约为29岁,但初婚最集中的年龄段是26岁到27岁。因此,这个年龄层的单身女性,会因为同事和朋友相继结婚,或者讨论起配偶的话题,感到自己被周围的人“孤立”。

  第二,丈夫的不理解。已婚女性和有生育经验的年轻女性感到孤独,往往都和丈夫的表现有极大关系。26岁是初婚、初产较为集中的年龄,然而此时的夫妇关系和育儿经验尚未成熟。以一位丈夫被派往外地工作的日本女性为例,当她独自归家时,容易感觉孤独,在“丧偶式”的育儿过程中,更易遭遇困难,加剧不安。

  第三,职场丧失存在感。告别学校进入公司,工作几年之后,26岁的女性已经不是“新人”,但比起30岁以上经验老练的前辈,资历尚浅,她们常常为这种尴尬的状态感到烦恼,而且找不到合适的可以倾诉的对象,这时孤独感就会袭来。

  第四,集体之中的孤独感。有回答称虽然周围很多人,但不能融入集体。在外人看来,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很热闹,但实际上却关系微妙。一位女性在调查中说,“当自己对大家热议的话题一无所知时,会感到孤独”。

  调查显示,“东京”、“老家”、“低收入”,是容易感到孤独的关键词。在“感到非常孤独”的26岁女性中,“单身”占6成,“专职主妇”占4成。单身女性大多和父母一起住,这些女性的学历多为专科、职高。专职主妇的情况多为大学或短期大学毕业,育有一名子女,丈夫的年龄平均为27.5岁。

  日本单身女性中,临时工年收入约为100-200万日元,正式职工的收入在300-400万日元之间。从居住地来看,单身女性居住地多为首都圈或大阪府,而专职主妇则分散在全国各地。

  报道称,根据调查总结出日本孤独女性的特征为虽然住在东京但生活圈子还在老家、单身也没有交往对象、年收入不到200万、年轻、但对未来感到不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