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央行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真相是——

2019-05-24 14: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外媒称,尼泊尔中央银行5月21日宣布禁止在尼泊尔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称因中国游客非法使用这些支付应用,该国正在流失海外收入。

  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5月21日报道,大多数前往尼泊尔的中国游客都会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尼泊尔经营酒店、餐厅等业务的中国公民也时常使用这些支付应用。因而,当中国游客走进这些同胞在尼泊尔开的店铺时,他们会选择使用中国的支付应用来付款。这些中国的数字钱包并未在尼泊尔注册,这就意味着,尽管服务发生在尼泊尔,但支付实际则发生在中国。

  报道称,这使得尼泊尔政府就无法将中国游客的消费登记为海外收入,因为这笔钱从技术上讲从未经过尼泊尔的银行渠道。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商人可以在不缴税的情况下赚取收益,因为尼泊尔政府无法证明这些交易确实发生在本国境内。

  “这些活动是非法的。这就是我们禁止在尼泊尔使用这些支付应用程序的原因。”尼泊尔中央银行发言人Laxmi Prapanna Niroula告诉《喜马拉雅时报》。“如果被发现使用中国版的支付应用,使用者将面临刑事调查。”

  据报道,《喜马拉雅时报》4月17日首次披露了这个问题。报道发表后,尼泊尔央行表示,将设法让尼泊尔的这些数字钱包使用合法化。因为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而中国游客又广泛使用这些支付应用程序。

  报道称,尼泊尔2018年接待了逾15.3万名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6.8%。尼泊尔计划在2020年全年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旅游支出是尼泊尔仅次于劳务输出和商品出口的第三大外汇来源。

  他说:“我们知道大多数中国人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但在尼泊尔提供支付相关服务的外国公司必须在这里注册业务。如果不是,那些中国公司的服务应该由在尼泊尔注册的公司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尼泊尔禁止的二维码,仅针对是“未被授权”的国内二维码,例如,一些导游和当地商户通过“境内码”收钱,而未经过尼泊尔的金融系统。

  对于尼泊尔禁止境内用支付宝的相关报道,支付宝所属公司蚂蚁金服回应称:“支付宝在境外开展业务一贯遵循当地法律法规,我们也呼吁广大用户根据《支付宝收钱码协议》的约定规范使用条码支付服务。对于部分用户将境内二维码在境外使用的现象,支付宝已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并起到一定效果,对于违规使用服务者保留追究的权利。此外,目前支付宝在尼泊尔的跨境游业务开展正常。”

  针对尼泊尔禁止境内用微信支付一事,微信方面在5月21日也回应称,微信支付跨境业务严格遵守各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境外违规收款行为,一直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严厉打击与防范。境外商户应通过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合规接入微信支付收款服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