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媒评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勿错判形势 要悬崖勒马

2019-05-23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封锁”部分中国科技企业,令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港澳台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由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升级,对刺激美国经济无利,最终结果是苦了美国的企业和人民,更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美国封杀中企将渐失市场 终成输家】

  资料图:美国民众走过纽约一个商业区。

  近日,《香港商报》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称,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华为等电讯设备,正是一种关闭市场的表现。

  当特朗普宣布向中国货加征关税,美国国内几乎一面倒全盘反对,不约而同地认为措施损害自身利益,包括会推高生产成本以及会推高消费物价,最终结果是苦了美国的企业和人民。

  香港《星岛日报》22日发表的社论称,美国封杀中国科技企业,将促使中国投放更多资源进行自主创新。长远而言,美国企业将渐失市场,成为输家。

  香港《大公报》评论也指,华为禁令一出,美国犹如自我封锁,意味着美国科技股将永远失去中国庞大的人口市场。

  评论强调,没有中国市场,美国科技企业将失去增长动力,呈现业务萎缩以至产能过剩问题。特朗普要认清形势,纠正错误,中美科技“脱钩”并不好玩,预示着主导全球的美国半导体产业将会盛极而衰。

  【中国不好战 但也不怯战】

  资料图:深圳大梅沙水上国际运动中心。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香港《文汇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如今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应对任何压力和挑战,笼罩一时的乌云必将烟消云散。

  该报在另一篇评论中表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美国逆历史潮流的举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大量无辜企业、民众被迫卷入,深受其害。

  评论续称,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中国的内需比例持续提高,已成为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挑战。

  《澳门日报》在题为《居安思危 中华有为》的社论中强调,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来“绞杀”一家民营企业,让人们看清了美方为维护其科技霸权的面目。

  【贸易战升级 或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资料图:航拍江苏连云港一处集装箱货运码头。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台湾《工商时报》22日发表社论指,中美的贸易战,不是只有两国的业者受到冲击。在全球化的生产与贸易结构下,相关产品的供应链厂商也都受到波及,正是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香港商报》在22日发表的一篇报道中提到,摩根士丹利当地时间20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

  报告还指出,目前经贸紧张局势的升级冲击了金融市场。自美国方面发出新的关税威胁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4%,道琼斯指数下跌约800点。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的大型公司持续面临压力。

  WTO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可能继续放缓。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与上一季度持平,为201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强调,面对美国的封锁打压,中国有足够空间和能力采取反制措施,捍卫自身权益。中美合作,互利共赢,关键是美国不要错判形势,在敲诈勒索、封锁打压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