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摩擦余波竟延伸到了这里,美高校深感疑惑……

2019-03-19 15:23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3月17日刊文称,中美摩擦的余波正在影响美国学术界。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开始把矛头指向美国大学与中国企业的产学合作以及正在增多的中国留学生。这也让与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的美国大学感到困惑。管控如果过度,很可能影响到作为“世界大脑”领导学术研究的美国大学。

  文章称,2018年12月,马里兰大学教授迈克尔·佩克特收到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一封询问邮件。原因是马里兰大学退回了华为公司捐赠的16.5万美元,这笔捐款本来是用于锂离子电池研发的。

  

  华为一直积极推进与大学的产学合作。而美国的大学似乎对于今后跟华为保持关系持谨慎态度,称“将密切关注今后的司法程序和管控规则”。

  文章认为,大学方面纷纷改变与华为的关系,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严防所谓中国企业窃取技术。

  文章还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也非常警惕。2017至2018年度在美国的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36万人,这一数字在过去10年里增加了3倍以上。在美国的大学里,每3个留学生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根据新的出口管制条例,仅仅把最尖端研究内容出示给留学生,就有可能被视为向国外转让技术。特朗普政府从2018年6月开始把发放给高科技领域中国研究生签证的有效期从5年缩短到了1年,但还有人呼吁,应该讨论对所有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发放加强限制。

  

  文章称,美国的大学方面也有诸多疑惑。因为学术界历来有一种理念,认为广泛公开研究成果,有助于促进学术发展。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称,中国人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留在美国的比例,在2017年超过了八成,达到5600人,按国别计算居所有国家之首。中国留学生一直是硅谷重要的人才来源。过度的限制也会对美国的产业基础造成影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