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的这份地球体检报告,也有中国人的辛勤付出

2019-03-18 19:2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近日,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召开。其间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备受关注。

  ↑ 图为《全球环境展望》。

  报告称,地球已受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如果人类不能采取迫切行动保护环境,人类健康将受到日益严峻的威胁。

  翻成大白话就是,如果还不重视环保,地球可能会被“玩坏”,而最终受伤的是人类。

  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丝⋅姆苏亚说,

  人类的健康和繁荣都与环境状况直接相关。这份报告是对全人类的展望,我们正站在十字路口,是继续沿着现在的路线走向一个暗淡的未来,还是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是全世界的领导者们现在必须做出的选择。

  ↑ 图为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丝⋅姆苏亚。(新华社记者张宇 摄)

  第一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于1997年发布。今年发布的第六期报告由来自70多个国家的250位专家共同完成,被称为是对当前全球环境形势一次最广泛而严谨的评估。

  你可能不知道,这份“重量级”报告的背后也有中国团队的辛勤付出!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司长刘健透露,一共有9名中国科学家及专家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另外,该署至少有两名中国籍员工参与了相关工作。

  ↑ 这是3月1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拍摄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李琰 摄)

  “近一年来,我几乎都在忙这份报告。”在联合国驻内罗毕办事处前厅一个醒目的展位上,段赟婷在为参会代表解答有关报告的问题之余对记者说道。

  段赟婷的硕士专业是环境政策与管理,毕业后进入环境规划院工作。去年5月,包括她在内的9名中国人被生态环境部选派至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工作。

  一到内罗毕,段赟婷便开始为新一期《全球环境展望》忙碌。她说,自己主要负责报告中图表和信息图的相关工作。此外,她还负责协调报告作者和审稿专家。

  ↑ 段赟婷(左)与当地记者交流。(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摄)

  在整个过程中,令段赟婷最有感触的是与印刷厂当地员工的沟通。她说,自己性子比较急,为了适应非洲同胞的慢节奏,没少同他们磨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还亲自在电脑旁帮助当地员工进行排版等操作。

  “不过,当第一次拿到这份近700页报告的瞬间,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段赟婷说,凭着一腔诚意,她最后还跟员工们都成了好朋友。

  ↑ 这是3月1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拍摄的塑料垃圾制成的帆船。(新华社记者张宇 摄)

  作为一份科学报告,《全球环境展望》对数据准确性的要求极高,因此围绕这个报告所展开的工作十分繁琐并充满挑战。

  对于这一点,同在科学司工作的郑竟深有体会,他参与的是《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当中“决策者摘要”部分的相关工作。

  《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对目前全球性和地区性环境状况和问题进行全面科学评估,而“决策者摘要”部分则是对评估予以解读,并使之反映落实在环境政策层面,重要性不言而喻。

  ↑ 3月15日,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闭幕。(新华社记者张宇 摄)

  据郑竟介绍,为了确定“决策者摘要”的内容,今年1月还特地在内罗毕举行了专门会议,共有来自95个国家的251位专家参加磋商,并历时四天才形成28页的“决策者摘要”。

  看到这,想必你已经对这份地球“体检”报告充满好奇,一起了解一下吧!

  《全球环境展望》划重点

  1、如不能立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到本世纪中叶,亚洲、中东和非洲一些城市和地区将有数百万人口因环境问题减寿。

  2、淡水系统中污染物的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可能在2050年成为人类的主要死因,而内分泌干扰物会影响男性和女性的生育能力以及儿童的神经发育。

  3、目前,全球33%的食物被浪费,56%的浪费发生在工业化国家。人们首先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减少食物浪费,并倡导健康的饮食结构,这样就可以减少粮食增产的需求。据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0至100亿,而粮食也相应要增产50%。

  4、各界应采取行动,遏制每年高达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尽管这一问题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仍然没有出台全球协议专注解决海洋垃圾问题。

  5、只有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才能为人类带来福祉。应采取多项举措减少人们迁入城市造成的环境压力,包括提升管理水平、合理规划用地、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投资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