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枪击案致死50人!一枪打响,至暗一天!这三大产业也无一幸免…

2019-03-18 14:18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驻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17日发布通报说,截至当地时间17日,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已经导致50人死亡50人受伤,总领馆通过各种渠道核实,确信没有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伤亡。据悉,嫌疑人曾在当地一家枪会受过良好的训练。

  目前,新西兰全国增加警力部署,同时各地展开悼念活动。

  事件已致百人伤亡 举国哀悼加强戒备

  △央视财经《国际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清真寺附近,警察连日来使用金属探测器针对可疑物进行无缝地毯式搜索。高级警官迈克·布什说,新西兰全国都增加了警力部署,以增强民众安全感。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增加警力部署,值守重点区域包括所有清真寺、学校和幼儿园周边。遇难者遗体17日开始归还家人,这一工作预计将持续至20日。她强调对嫌疑人的指控和审判都将在新西兰进行。

  

  阿德恩同时证实,她的办公室在15日袭击发生前9分钟收到了来自疑似枪手的电子邮件,但邮件“没有提到地点和具体细节”。她重申新西兰的枪支法需要改革,但不会停止枪支的销售与广告。

  

  17日,新西兰各地展开悼念活动。在克赖斯特彻奇市的公园里,绿地上摆满鲜花,蜡烛为遇难者静静燃烧,很多人用一纸卡片寄托哀思,表达着内心的悲伤和对枪击事件的谴责。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板球场,乐声低沉。上万名民众在这里参加追思会,散场时现场一些毛利人自发跳起了毛利战舞,以慰逝者。

  

  同一天,澳大利亚媒体播出了对枪击案主要嫌疑人——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塔兰特两名亲属的采访。面对镜头,两人表达了他们的震惊,以及对枪击案受害者的歉意。

  枪击案嫌疑人的舅舅:布伦顿·塔兰特做的事是错误的 。

  枪击案嫌疑人的外祖母:是无法弥补的。

  枪击案嫌疑人的舅舅:对于事件中的所有家庭,所有的遇害者和伤者,我们感到无比抱歉。

  玛丽·菲茨杰拉德说,布伦顿·塔兰特平时大多数时候都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或是玩游戏。她认为在塔兰特出国旅行之后,整个人发生了改变。

  

  调查显示,塔兰特在过去几年曾先后在克罗地亚和保加利亚停留过一段时间,还曾多次前往土耳其。目前,这些国家已经开始对塔兰特在其国内的活动和目的等展开调查。 另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8日早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反恐警察搜查了新南威尔士州中北部海岸的两处房屋。据称,这是对克赖斯特彻奇恐怖袭击调查的一部分。

  三大产业或将受到影响!

  △央视财经《国际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之后,外界对社交媒体以及枪支管控方面的漏洞都展开了批评。而这些质疑声的发酵可能会改变相关产业,同时对新西兰带来潜在的经济影响。CNBC财经评论员陈茜在新加坡进行了分析↓↓↓

  

  新西兰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市场反应,以及带来的潜在经济影响可以说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社交媒体巨头们普遍面临市场的批评和质疑。

  这是因为,主要嫌犯塔兰特,在一边发动袭击的同时,一边将自己的袭击过程全程在脸书上进行视频直播。而袭击与直播开始后,这些材料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

  在脸书接获警方要求删除其账号和视频之前,直播已进行了十几分钟。之后,尽管全球社交媒体和媒体各大平台迅速删除了相关视频,但与之有关的图片、动图甚至视频画面仍被众多用户分享。同时,在行凶当天,塔兰特还通过推特账号发布一篇长文,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的极端思想。而这将脸书等社交媒体对于仇恨言论和内容的监管不力,再次推到风口浪尖上。

  脸书公司在去年九月宣布,开发出一款新型人工智能系统,可用于检测仇恨性言论 。但单从如今这个事件上看,检测系统的效果并没有显现,而人工监测的作用也是失效的。而这引发了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以及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等人的评论。而市场认为,新西兰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会在全球范围上,激发更多要求有效监管社交媒体平台的呼声。而在上周五,多家社交平台的股价应声大跌。

  

  脸书公司股价一度下挫5%,之后收跌2.46%,推特公司盘中一度下挫,但由于大盘强劲而之后收涨0.61%,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下挫0.19%。

  此外,新西兰的枪支产业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新西兰民间约有150万支枪械,差不多平均每三人就拥有一支枪。外界批评表示,新西兰的枪控政策遭到枪支产业游说群体的影响,给枪支管理法律改革带来拖累。新西兰在这个事件之后可能会收紧枪支的管控,而这会对当地的枪支产业带来影响。在旅游业方面,新西兰可能会遭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事实上,旅游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之一,海外游客在本地的消费总额在不断上涨,而旅游出口额占到全国出口总额的20.7%。

  而毫无疑问的是恐怖袭击带来的直接影响将重创新西兰的国际形象,更重要的是:新西兰的治安问题或许已经开始越来越受到外界的担心。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央视新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