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前爆出"辱华"言论 澳议员被要求道歉

2019-02-22 17:24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大选前爆出“辱华”言论,澳大利亚高度重视)

  资料图:澳大利亚参议员巴里·奥苏利文(Barry O'Sullivan)

  近日,澳大利亚参议员巴里·奥苏利文在本周澳参议员评估会上针对中国发表了侮辱性言论,这在澳引发轩然大波。2月20日,中国驻澳大使馆就此指出,对奥苏利文发表的“种族主义、令人作呕的辱华言论深感震惊和强烈愤慨,对此予以坚决谴责”。同时,澳华人社区委员会也对这一言论进行了谴责,并要求奥苏利文为此道歉。

  不仅驻澳使馆及华人社区,澳多位政界人士也先后对此进行了回应。2月21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于本月开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华裔澳大利亚人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一份子》的文章,其中明确指出,奥苏利文发表的言论不代表澳政府观点。莫里森表示,华裔澳大利亚人对澳有十分深远影响,为澳社会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促进了澳中两国关系的强化,“因此,全体澳大利亚人民应该珍视澳大利亚的多元和谐社会,团结一心,捍卫我们来之不易、和谐共处的自由社会”。

  “这些对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具有冒犯性的言论在我们的社会中没有容存之地,”在莫里森发表该公号文章的前一天(20日),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比尔·肖顿也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文谴责奥苏利文的言论,并要求其向澳华人社区道歉。他认为,澳大利亚华人是榜样,是商业领袖、教育家和企业家,对澳大利亚的贡献是突出的。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屈彩云在接受中国南海新闻网采访时指出,奥苏利文的辱华言论确实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不论是澳大利亚执政联盟领袖还是反对党领袖都先后通过微信平台就此事表态,对当地华裔进行安抚。五月份的大选即将到来,这显然也是双方在大选前争取华人选票的举措。另一方面,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历史形成、社群发展、文化多元化、经济发展等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不容小觑的。

  中国南海新闻网注意到,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2018年10月就明确强调了华人在澳大利亚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澳大利亚华人在澳大利亚数百年的历史里一路走来并不容易,而且他们的贡献并非总是得到认可,包括他们作出的投资、带来的生意、开创的企业、辛勤的工作、家庭伦理观、教育理念及文化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