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即将谈妥一桩大买卖——

2019-02-22 15:23 来源:参考消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20日发表了阿列克谢·扎克瓦辛的题为《“绝对全新的飞机”:俄中共同推出的首架直升机性能参数简介》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负责国际合作与地区政策的经理维克托·克拉多夫告诉媒体,俄中近期将签署研制“先进重型直升机”(AHL)的合同。中方负责酝酿对直升机的技术要求,俄方主抓其最重要装备与部件的设计。双方计划生产近200架此类直升机。专家认为,这有望成为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史上的最大一笔交易。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7日,在2018珠海航展上拍摄到的中俄联合研发的新一代重型直升机1:8模型。(视觉中国)

  克拉多夫是在20-24日于班加罗尔举行的2019年印度国际航空展上宣布上述消息的,并称这笔很快就会签署的交易为“世纪大合同”。

  2018年11月,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博金斯基宣布,这份合同有望于2019年5月之前签署,两国“已经谈妥了所有技术问题,只剩下资金和组织架构了”。

  报道介绍称,俄中计划在2040年前制造逾200架重型直升机。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起飞重量接近38吨、内部最大商业载荷10吨、最大外挂载荷15吨。

  中方材料中写道,AHL的航程为630公里,实用升限5.7公里、最大飞行时速300公里。它将向中国的商务企业和国家机构提供运输、转移、灭火服务。

  目前,中国是卡-32A11BC通用直升机和米-8/17中型运输直升机,以及全球载重最大的运输直升机米-26TS(最大载荷20吨)的客户。AHL的研发将成为“俄中航空合作的最重要主题”。

  ▲中国民间租用的米-26TS重型直升机

  2015年5月,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在AHL研制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性协议。2016年6月,俄中签署了《重型直升机项目政府间协议》。

  目前,直升机、传动装置、舵式螺旋桨、防冻系统的技术设计方案已经敲定。然而,某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仍处于研究当中。

  报道援引俄罗斯“航空港”网站执行总裁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认为,合同签署的进程或将因围绕发动机产生的分歧而拖延。北京希望采用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的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的D-136涡轴发动机的轻型版本。

  然而,莫斯科则建议中方伙伴购买俄制的PD-12V发动机,目前,它正以PD-14发动机为基础进行研发。虽然比D-136更重,但经济性和功率(1.4万马力)都将超过乌克兰发动机(1.14万马力)。

  潘捷列耶夫承认:“对中国来说,从乌克兰购买D-136的改进型更便宜。这款发动机性能优良可靠,且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当中。当然,也不排除俄制发动机最终会优于乌制发动机。但PD-12V的劣势在于价格更高,它的研发、测试和取得许可证还需要时间。无论如何,最后的决定权都在北京手中。”

  ▲米-26重型直升机的动力心脏——D-136涡轴发动机。

  莫斯科航空学院602设计局的总设计师德米特里·季亚科诺夫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AHL项目具有互惠性质。中国可以借此收获能在地形复杂区域执行任务的可靠直升机,而俄罗斯则会拿到“活钱”,获得更新设计理念的额外动力。

  报道援引他的话指出:“中国大多数省份的地形条件复杂,不能没有载荷15吨的直升机。与此同时,由于缺乏足够的科学技术基础,中国人在很长时间内仍然不具备设计国产重型直升机的实力。而俄罗斯拥有设计米-26重型直升机的经验,对北京而言是不可替代的技术来源。”

  季亚科诺夫总结道:“与中国的AHL交易将是两国关系中的一笔大买卖。项目能给我国带来显著的益处。它不只产生丰厚的收入,也会提升我国重型直升机行业的水平。我们将为两国合作的直升机开发新的零部件。未来,它们一定会在我国现有直升机改造升级、全新直升机研发当中得到利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