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这次在处理华为问题上,可以说是老谋深算

2019-02-22 10:19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主管夏兰·马丁周三表示,英国有能力管理使用华为设备的安全风险,并称没有发现华为从事恶意活动的证据。此前,这位英国官员还要求华为按照英国的安全标准改进设备,华为已表示接受。

  当然,华为需要为技术改进花费成本。但英国方面表现出“让技术的回归技术”的灵活态度,显示出在对待华为与英国机构、厂商合作问题上有了松动。

  英国算得上是美国在欧洲的铁杆盟友,在安全领域上对美国依赖较大。但英国在对华经贸关系上,又有着自身的需求。唐宁街10号毕竟不是白宫在欧洲的分部,而且英国的利益并非都能是靠追随美国战略安排实现的。英国需要在二者之间灵活选择自己的立场。

  英国官员在处理华为设备问题花费了一些心思,他们的选择也很有技巧,称得上是老谋深算。英国以自身安全的高标准切入,又排除了华为“敌对威胁”的可能,这就还原了华为拥有先进的5G技术的本色。

  这样的表态与特朗普本人21日所发推特的“精神”是相符的。特朗普说,“我希望美国赢得这场技术竞争,但不是通过阻隔当下最先进的技术。”尽管特朗普没有明指哪家公司的5G技术是最先进的,但如果美国行政当局真能如此看待技术竞争,也算得上是一种进步,至少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对盟国的压力。由此,就没了继续阻隔华为的明面上的理由,并为华为设备进入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了一种解套方法,给英国与中国的进一步合作留出了空间和余地。

  中国不是冷战中与美国及其盟国敌对的一方,即使有人想把中国描述成那样。无论是中欧关系还是中美关系,都是让双方获益并具有推动全球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华为是一家中国公司,又是一家国际化公司。它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同时它又把发展的优质成果提供给全球。通过技术竞争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让世界受益,符合大家的利益。与这样的技术说NO,甚至试图隔绝分离,那等于是在抛弃自身发展的机会。

  美国依然保持着对盟国的强大影响力,尤其是它还可以调动更多的政治、军事、技术和金融资源来对盟国施压。华为在英国目前的境遇更像是撕开了一个口子,进一步的发展还存在着变数,甚至在英国内部也可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阻力。一些欧洲国家即使使用了华为的设备和技术,也可能会采取更为严苛的方式来监管。

  但是,在5G这样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问题上,欧洲国家的确有着迫切的提升需求,需要找到最符合自己利益的解决方案。现在欧洲面临的是,如果不用华为设备,一些国家就无法进行5G测试,5G的布局也只会更晚。华为只要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竞争力,就很难被完全封堵在外。

  英国等欧洲盟国在华为问题上与美国翻脸不大可能,他们也不会完全不顾美国的全球战略。但选择一种更务实、更灵活的方式摆脱“技术冷战”的纠结还是有可能的,英国模式就是一个参照。我们相信欧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在中美两个大国的交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社评原标题:英国灵活对华为,是自我解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