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国后这个国家马上也要登月,却被美国人诅咒不成功

2019-02-22 09:29 来源:环球网

  再有几个小时,来自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就将继俄罗斯、美国和咱们中国之后,对登陆月球发起挑战。而一旦成功,以色列就将成为全世界第四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然而,就在以色列人热切盼望着他们搭载着科研设备、圣经以及以色列国旗和国歌的“创世纪”号登月器,搭乘美国人的火箭飞往月球的时候,过于兴奋的他们却“乐极生悲”,惹出了一个引起不少美国的科普人士声讨的强烈争议! 

  原来,前两天以色列的“死冤家”伊朗的外长扎里夫,在德国参加著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时数次痛斥了以色列及其背后的美国。这位伊朗外长一边骂美国毁掉了伊朗核协议,一边又指责以色列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严重违反了国际法,他还指控以色列想挑起和伊朗的战争,并表示伊朗虽然不希望与以色列开战,但也不会排除战争的选项。 

  可令人意外的是,负责此次以色列登月计划的该国“非营利私人航天组织”SpaceIL,却突然在其官方社交账号上发了一段挑衅伊朗的的内容。

  这个名为“以色列人上月球”的账号写道:“今天,伊朗的扎里夫在慕尼黑会议上说什么他要和以色列打仗。可对不起了老兄,你得说得再大点声了”;并配了一张以色列的登月器的图片,图片中还继续写道“伊朗,在这里听你们讲话有点困难啊……” 

  说白了,这其实就是以色列这个“非营利私人航天组织”,在嘲笑和羞辱伊朗人上不了月球。

  然而,以色列人用登月对伊朗人进行嘲讽的“操作”,却很快招来了不少美国航天科普人士的批评。

  其中,美国航天资讯网站NasaSpaceFlights.com的记者克里斯·G(Chris G)就斥责“以色列人上月球”那条挑衅伊朗的帖子是对航天事业的“彻头彻尾的侮辱”,认为该账号应该为发表这样的内容感到羞耻。这位记者甚至认为如果他们只是带着这种侮辱别人的目的去登月,那么他们就根本不配成功,更不值得被报道。

  而美国行星学会的资深编辑艾米丽·拉克达瓦拉(Emily Lakdawalla)也同样严厉谴责了“以色列人上月球”这个官方账号发布的挑衅伊朗的内容,表示这是对当代宇宙探索精神的严重“背叛”,因为探索宇宙应该是和平并造福全人类的。

  这位知名科普作家还回顾历史说:即便是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美苏冷战,彼此的核弹头都对准了对方的极敏感时刻,两国的科学家还是能一定程度上进行合作,从而共同增加我们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

  “可如果我们将宇宙探索军事化,那就意味着科学的死亡”,她说,因为航天器其实都是很脆弱的,中国的反卫星技术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只能增强国际互信,才能营造良好的航天环境。

  因此,她表示一个国家可以对登月有“民族自豪感”,但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对其他国家幼稚的嘲讽,乃至军事挑衅都是可耻的。她说,这也是为何她对此事如此“生气”的原因。

  这两位航天媒体人对于以色列登月计划官方账号的谴责,也获得了大量的点赞和认同。不少网友都认为航天事业和宇宙探索应该是服务全人类的,而不是狭隘地国与国之间的斗气和斗狠。

  而在这番舆论压力下,“以色列人上月球”账号也很快删掉了引发争议的网贴,但也并没有就此事道歉或进行后续说明。

  其实在耿直哥看来,以色列这个登月组织会遭到美国这些航天科普人士的斥责,一点也不令人意外。要知道,这些美国的航天爱好者中有不少其实都是有广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的,这也是为何前不久我们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后,他们会跟着我们中国人一起喝彩与兴奋。

  同样的,我们中国的航天人员也大多数都拥有这种情怀,就连我们的科幻电影,比如最近大火的《流浪地球》,也都是在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去讲述人类携手共同对抗宇宙的灾难。

  可现实,往往并不是以“高尚者”的情怀为转移的。

  且不提当代航天技术的爆发恰恰源自上世纪的美苏军事争霸,就说眼前,当美国的航天科普人士在斥责以色列人的“民族主义”和把太空探索“军事化”的行为时,他们的总统刚刚签署了正式组建美国“太空军”的“第4号太空政策指令”,开启了美国军事化太空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致力于通过探索宇宙去解开量子物理奥秘的中国知名科学家潘建伟,还因为美国当局设置的签证障碍,无法前往美国领取美国同仁颁发给他的奖项,更令两国的顶尖科学家失去了一个极好的交流机会。

  世界上最强国家的政府尚且如此,依靠它的以色列又怎能不“有样学样”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