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造就了非洲丛林中的“小人国”

2019-02-22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什么造就了非洲丛林中的“小人国”

  惊奇档案

  当我们看着一群身高超过2米的大个子在篮球筐下奔跑跳跃时,心里总会不自禁地升起一种羡慕与渴望。然而,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个被称作俾格米人的族群,与他们平均1.3—1.4米的身高相比,我们每个人都足以被称为“大个子”。

  俾格米人属于尼格罗-澳大利亚人种,他们主要分部在非洲中部与亚洲南部的某些岛屿上。由于生活在潮湿的瘴气地带,又没有良好的医疗手段,俾格米人经常在很年轻的时候便由于细菌感染失去生命,据统计他们的平均寿命大约只有17岁。为了能够在短暂的生命中顺利地繁衍后代,俾格米人在8岁时便可发育成熟,怀孕生子,而他们的身高在长到1.3米左右时便会戛然而止。

  身高远低于常人的几种猜测

  对于俾格米人的身高为何远远低于常人,研究人员之前做出了两种可能性较大的猜测:一是身材矮小能够使得俾格米人行动更加敏捷,有利于他们在树叶繁茂的热带雨林中奔跑与狩猎,同时也有助于身体的降温;二是为了更好地繁衍后代,俾格米人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特性:他们在青春期到来后便停止了身体增长,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营养来孕育和抚养子女。两种猜测都是认为俾格米人的身高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一项新的研究否定了这两个猜测,研究者发现,在人体生长发育和免疫系统结合区的一处DNA或许与俾格米人身材矮小有着密切关系。这个发现证明了矮小的身材或许并不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而只是某种特征的副产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遗传学家莎拉·蒂什科夫和她的同事共同完成了这项新的研究。她们在非洲喀麦隆的3个族群中选择了70个俾格米人做为研究对象,对其全部基因组进行了细致观察。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与俾格米人有通婚历史的3个邻近的班图族群中选择了60人(他们多为高瘦身材)作为对比研究对象。通过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在俾格米人与身高有关的3号染色体附近区域,有一种被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的变异,正是这种变异关闭了与身高生长有关激素的接受器,导致了俾格米人身材普遍矮小。

  牺牲身高或是为了抵抗疾病

  俾格米人生存的地区多为缺碘地区,按理来说这里的人应该很容易患上甲状腺肿大一类的疾病,然而俾格米人却似乎没有类似的困扰,这就是单核苷酸多态性变异产生的结果,这种变异甚至可以帮助俾格米人免疫像疟疾、肺结核这类的疾病。

  蒂什科夫的研究小组因此得出结论认为,造成俾格米人身材矮小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为了更好的抵抗疾病。因为长期暴露在细菌滋生的环境当中,俾格米人显然需要更加优秀的免疫系统来预防疾病。虽然他们的生命十分短暂,然而在人类免疫系统与病原体的长期军备竞赛之中,俾格米人还是略胜一筹。

  蒂什科夫及同事的研究受到了许多科学家的重视,虽然实验样本的数量还不足以证明实验结果的真实性,但是这种解释却打开了一种新的思路。

  保护俾格米人刻不容缓

  由于特殊的身材及生长习性,因此有传言说食用俾格米人的性器官可以增强自己的体能和力量。这些歪理邪说被有心人利用,大量俾格米人被猎杀后当作货物高价出售,这种罪恶的交易使得本就人数不多的俾格米人面临着灭种的危险。蒂什科夫的这项研究或许会让那些偷猎者减少猎杀俾格米人的行为——如果俾格米人的特殊身材是缘于基因变异,那么俾格米人的器官可以强身健体的流言也就能不攻自破了。

  现在相关地区各国政府都在力求保护俾格米人,希望他们可以离开雨林迁移到城市之中,只不过大多数俾格米人还是习惯于与世隔绝的原始生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