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访印 宣布投资印度和联合打击恐怖主义

2019-02-22 07:17 来源: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印度,宣布沙特将与印度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同时认可沙特向印度投资的前景。

  【联手反恐】

  沙特王储19日晚抵达印度,20日会晤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随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印度和沙特共同的担忧,”穆罕默德告诉媒体记者,沙特准备就反恐与印度合作,包括情报共享和政治领域合作。

  莫迪在记者会上再次谴责上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自杀式袭击,称将采取有效行动,以惩治作案者及其支持者。

  莫迪说,印度与沙特都认为有必要对“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施加更多压力,已就加强反恐和打击网络犯罪领域合作达成一致。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14日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40多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印度政府指认邻国巴基斯坦关联这起袭击,15日取消巴方的最惠国待遇。巴基斯坦政府否认关联袭击,抗议印方“无端指责”。

  沙特王储到访印度前,在巴基斯坦访问两天。一些人原本担忧,印巴紧张关系可能给沙特王储访问印度蒙上阴影。

  【看好投资】

  除反恐合作,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表达向印度扩大投资的意愿。他在记者会上说,沙特对印度多个领域颇为看好,如能源、农业和技术,期待今后两年向印度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

  沙特王储说,“总理先生,我们愿意与你们合作,确保这些投资实现,给两国以实惠”,沙特2016年至今已向印度投资440亿美元。

  沙特与印度20日签署基础设施、住房和旅游等领域框架协议。沙特代表团成员、沙特阿美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当天说,这家沙特石油和天然气国有企业视印度为投资首选。

  美联社报道,印度大约17%的原油和大约三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由沙特提供。伊朗同样是印度的主要原油供给国之一。美国要求印度遵守美方对伊朗制裁的截止期限将至,这一背景下,印度与沙特能源领域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定于20日晚些时候离开印度。他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沙特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沙方承诺向巴方投资200亿美元。(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