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党议员接连退党 “脱欧”震动英国政治版图

2019-02-22 07:13 来源:新华社

  英国议会下院3名保守党籍女议员20日退出这一执政党,指认党首、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对脱离欧洲联盟事宜应对不力。

  她们与几天前退党的8名原工党籍议员抱团,壮大议会“独立团体”。朝野两大党连续出现议员退党,不少媒体解读,“脱欧”导致英国政坛“地震”。

  【11人退党】

  保守党议员海迪·艾伦、安娜·苏布里和萨拉·沃拉斯顿当天宣布退党,致信特雷莎·梅:“(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本届政府对“脱欧”的灾难性处理。”

  路透社报道,特雷莎·梅难以调和保守党党内矛盾:“疑欧派”想英国彻底“脱欧”,“亲欧派”希望英国今后与欧盟尽可能保持紧密关系,中间派对“脱欧”进展缓慢愈发失望。

  苏布里认定,保守党已经完全由支持“脱欧”的右翼议员掌控,一心扑在“脱欧”上,不再尝试经由鼓励成员多样化、解决社会难题等方式让这个中右翼政党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不是我离开保守党,而是它离我们而去。”

  在艾伦看来,特雷莎·梅在“脱欧”阵营强硬威胁下屈服,“正在把英国和议会拖向‘无协议脱欧’的悬崖边”。

  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只剩一个多月,议会还没有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本月18日,7名议员退出工党,组建“独立团体”,抗议这一最大在野党的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没有就“脱欧”事宜有力对抗保守党。19日,又一名工党议员宣布退党并加入“独立团体”。

  【另立门户】

  艾伦、苏布里和沃拉斯顿同样加入“独立团体”。她们与8名前工党议员希望从保守党、工党吸纳更多对“脱欧”进程心怀不满的“亲欧派”,以期形成一股新力量。

  “独立团体”成员2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保守党和工党已经出现分裂,“我们要让政治变得更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解读,“独立团体”不是一个新政党,作为新的议员团体,可以自由投票、发言,有利于促成使英国与欧盟保持紧密关系的“软脱欧”、甚至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

  这些退党议员呼吁再次举行公投,以便英国有可能留在欧盟。保守党反对这一想法,工党反应冷淡。

  特雷莎·梅对保守党3名议员“造反”感到痛心,坚称政府“在做对国家正确的事”,落实民众2016年在公投中作出的“脱欧”决定。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独立团体”只占英国议会下院650名议员的一小部分,却是近几十年来英国政党人数最多的一次改换门庭,今后几周或许能吸引更多议员加入,但成功几率难以预测。

  【版图重组】

  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一直有人预期“脱欧”将导致长期由保守党和工党主导的英国政治版图重组。两大政党如今各自因“脱欧”撕裂,形成主张“脱欧”和力挺“留欧”两个阵营。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萨拉·霍博尔特说:“比起作为某个政党的支持者,更多人如今愿意将自己的身份认定为‘脱欧者’或‘留欧者’。”他认为,这种新划分相比古老的政党政治更为“部落化”,两个群体本质上互不信任。

  不清楚这种状况是否会有助于英国打破“脱欧”僵局。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上月遭英国议会否决,与欧盟协商修改协议暂时无果。

  路透社分析,议员退党令一直试图团结保守党的特雷莎·梅在议会陷入更加不利的处境。被问及如果更多议员考虑退党时,首相发言人说:“她会像以前那样,请求同僚支持、实现‘脱欧’。”(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