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人选诺尔特放弃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为了家庭,她选择退出

2019-02-18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时任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 

  美国总统特朗普属意的下一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候选人诺尔特当地时间16日宣布,出于“个人原因”决定放弃寻求出任这一职务。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在声明中表示,诺尔特当天决定撤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的提名人选名单,特朗普晚些时候会提名新的人选。

   “消失”了两个多月

  特朗普去年12月初说,希望由时任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接替去年年底辞职的黑莉。特朗普释放出准备由诺尔特接替黑莉的消息后,诺尔特从国务院“消失”了两个多月。一些美国媒体推测,她在为任命做准备。

  去年12月7日,特朗普宣布将提名诺尔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但迄今没有正式提名该职位人选。美联社报道,作为共和党籍总统,他如果提名诺尔特,获得共和党占优势的参议院通过几乎不会有悬念。

  然而,诺尔特16日发布声明,感谢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对她的信任,考虑让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但过去两个月对我的家人来说非常煎熬”,出于对家庭利益的考虑,她决定放弃。诺尔特在声明中说,过去两年在特朗普政府内的任职经历是她人生中“最高殊荣之一”。

  当天,蓬佩奥发表声明说,“高度尊重”诺尔特的个人决定,称赞她在国务院工作期间表现出色、“无与伦比”。

  特朗普已于16日晚开始重新讨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人选,其中包括前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鲍威尔、驻加拿大大使克拉夫特、驻法国大使麦考特以及驻德国大使格勒奈尔。

   国务院“四号人物”

  出任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以前,诺尔特是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台柱子”,主持早间时事评论节目《福克斯之友》,被特朗普相中后,于2017年4月调任国务院。在国务院期间,诺尔特充任分管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代理副国务卿,媒体称她为国务院“第四号人物”。

  然而,从媒体角色转换为高级外交官,触发一些美国媒体和国会议员的质疑。反对者们的攻击主要集中在她欠缺外交上的工作经验和资质,曾发表过一些不当言论,以及对特朗普“忠诚大于经验”的用人模式的质疑。

  一些批评者认为,诺尔特没有外交经验,在联合国这个多边国际政治舞台上可能压不住台,与职业外交官的交锋中缺乏手腕。不过,美国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除了先前担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同样没有多少外交和国际政治经验。

  或因雇用外籍保姆

  诺尔特经由国务院发布的声明比较“笼统”,没有详说为何“煎熬”,美国媒体因而作出了各种“联想”和“推测”。

  《华盛顿邮报》报道,诺尔特一直在华盛顿单打独斗,而丈夫和孩子们留在纽约。言下之意,两地分居可能是她急流勇退的导火索。

  《纽约时报》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诺尔特雇用了一名外籍保姆,这名保姆虽然可以合法居留美国,但没有工作许可不能打工,意指这一疏忽导致她功亏一篑。而且,此事则发生在诺尔特进入国务院任职之前,还在福克斯电视台担任主持人时期。鉴于特朗普就移民事宜的一贯立场,这一点显然无法过关。

  特朗普就任后与美国媒体关系普遍紧张,但法新社评价诺尔特注重扬长避短,扮演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角色期间与记者们相处得比较融洽。只有一次,她去年把同盟国军队登陆法国诺曼底抗击纳粹德国的占领,作为美国与德国关系牢固的“写照”令人匪夷所思。

  白宫在被告知诺尔特背后的问题将会使其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受阻,因此即便去年底黑莉辞职后也未正式提名诺尔特。至于诺尔特能否回到国务院工作,蓬佩奥在声明中暗示其不会回来。他表示,“我只希望她今后无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能做到最好。”(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