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震惊了 她在慕安会上对单边主义倾向发出警告

2019-02-18 15:00 来源:齐鲁晚报

  

  16日,在德国慕尼黑,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安会上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当地时间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当前全球的单边主义倾向发出警告,呼吁国际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并指责美国的贸易和安全等政策。她说,“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此外,她还呼吁美国放弃用冷战思维看待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德国车威胁美国安全?

  德国为德国汽车骄傲

  默克尔16日在讲话中说,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正面临巨大的压力,需要进行改革,但绝不应该打碎这个秩序。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提出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全球拼图”,而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将这个拼图拼上。

  默克尔指责美国将德国对美汽车出口看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她说,德国为德国制造的汽车“骄傲”,“我们也有权骄傲”。然而,美国商务部却把德国车、欧洲车视为国家安全威胁。

  她举例说,一些德国的汽车在美国制造,宝马汽车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自己最大的生产车间。“如果在那里制造的汽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默克尔说。

  美国和欧洲去年7月底就缓和贸易紧张关系达成一致,但双方过去几个月没有能够就汽车进口关税和确定美欧贸易谈判具体范围等关键议题取得明显进展。分析人士认为,美欧贸易关系紧张可能再度出现,贸易谈判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就双方贸易谈判,默克尔说,她“寄予厚望”。

  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从15日持续至17日,与会者约500人,参会政要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在主会场活动之外,还有超过100场配合活动,涉及网络安全、能源、跨国威胁、科技、欧洲防务等众多领域。

  力挺伊朗核问题协议

  拒与美保持步调一致

  慕尼黑安全会议15日开幕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再次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指责欧洲国家不与美国保持一致立场,美欧矛盾再次引起关注。在这之前,彭斯14日还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上要求德国、法国和英国退出伊核协议,与美国保持一致。

  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认为伊核协议应当维持,可能是西方国家得以继续施压伊朗的“微小支柱”。她说,她能看见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并介入也门、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但要实现各方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共同目标,不可能单纯以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式。

  美国政府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协议,随后逐步重启因这一协议而暂停的对伊制裁。默克尔讲话结束后,彭斯发言指责欧洲国家不采取与美国相同的做法,削弱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他认定,只有对伊朗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才能实现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分析人士认为,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想要维持伊核协议,不愿意像美国那样,借助制裁和外交高压手段胁迫伊朗就范。

  坚持德俄修输气管道

  呼吁美国放弃冷战思维

  另一方面,就美国施压阻挠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默克尔重申该项目不会像美方所言危及欧洲战略考量,呼吁美国放弃用冷战思维看待“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认为该项目不会增加德国和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

  “北溪-2”项目绕开乌克兰等东欧国家,“走水路”铺设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这条管道定于2019年建成,届时德国可能取代乌克兰,成为新的俄罗斯天然气欧洲转运枢纽。

  默克尔说,安全事宜取决于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并非输送方式。德国可以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还有自身天然气等多方面选择。她说,德国不反对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把俄罗斯排除在外是传递“错误战略信号”。

  美国作为现今世界头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与俄罗斯在欧洲市场存在竞争关系。美方多次呼吁俄罗斯以外的参与方退出“北溪-2”项目。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度声称德国因为依赖俄罗斯能源而变成“俘虏”,敦促德国停止参与这一项目。 (据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