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若全球经济放缓波及美国 下一步很可能降息

2019-02-07 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耶伦周三对媒体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真的减弱,并蔓延到美国,下一步当然有可能是降息。

  美东时间当地时间6日周三收盘,标普500跌0.19%,结束五连涨,道指微跌0.08%、纳指跌0.29%。英伟达虽遭软银愿景基金清盘,股价仍收涨2%。通用汽车公布亮眼财报,收涨1.6%。

  盘后,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很有可能是降息。同日,堪萨斯联储银行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联储自2017年开始宣布缩表以来,已导致联邦基金利率居高不下。

  耶伦:降息当然有可能

  周三盘后,耶伦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欧元区等经济体的疲软正在对原本强劲的美国经济构成威胁。 “(降息)当然有可能,”耶伦说道。“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真的减弱,并蔓延到美国,那么美国的金融环境将更加紧缩,并且我们确实也看到美国经济在走弱,那么下一步当然有可能是降息。这两种结果都是有可能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耶伦从伯南克手中接过了美联储主席一职,而正是伯南克和耶伦两人在任期内所采取的一系列货币政策,让美国走出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伯南克和耶伦的核心是将美联储的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释放上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QE),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但该计划也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超过4.5万亿美元。

  耶伦进一步补充称,从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来看,尽管面临来自美国以外的威胁,但她仍然看到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经济数据是坚实和强劲的。正如你们所知,我们的失业率降到了大约50年来的最低水平,工作表现持续稳定,通胀率也较低。我个人的观点是,尽管我们长期以来一直预计2019年的增长会相对于去年放缓,但今年增幅可能会在3%左右,甚至更高。“2015年末,耶伦开启了金融危机后的首个加息周期。目前联邦基准利率在2.25%~2.5%之间。现任主席鲍威尔在去年12月的FOMC议息会议上曾表示,2019年可能还会加息两次,但后来的预测变得更为鸽派,这也让美股三大指数年初以来迅速反弹。

  研究:美联储缩表导致联邦基金利率居高不下

  除了耶伦在周三盘后发表言论外,路透社报道称,同日堪萨斯联储银行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美国部分经济显露出放缓的迹象,美联储缩表在对借贷成本施加上行压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项研究反映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越来越担心美联储的缩表已导致银行储备过快流失,加剧了美联储2018连续四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另外一些分析师则将美联储加息归因于美联储自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资产负债表正常化。

  路透社报道中称,银行储备在2014年达到2.8万亿美元的峰值,如今已降至1.6万亿美元左右。自美联储开始缩表以来,其债权持有量已经减少了4000亿美元,而银行储备则减少了7400亿美元。

  其他人则将美国国债发行归咎于回购协议市场上债权交易上融资成本的上升。但反过来讲,较高的回购利率支撑了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目前与美联储支付的准备金余额利率(IOR,美联储设定短期利率上限的关键政策工具,目前为2.40%)持平。

  这项研究的作者--堪萨斯联储高级经济学家A·李·史密斯(A.Lee Smith)写道,研究表明,储备水平“在确定联邦基金-IOR的中长期分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回购利率则相对来说不那么重要。”

  此外,这项研究的结果还暗示称,如果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目前的水平进一步收缩,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升至IOR以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