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不断释贸易积极信息,怎么看

2019-01-21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这两天再次表达对中美将达成贸易协议的乐观,他们表示中美谈判的进展“很顺利”,“很有可能达成协议”。

  

  中方一直对有关中美贸易磋商的事情说得不多,在中美副部长级磋商结束后北京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美方则一直活跃释放各种信息,同时透露中美各种分歧以及比中方程度更高的乐观预期。

  总的来说,鉴于中方的态度一直比较稳定,美方态度是双方是否达成协议的主要变量。舆论普遍注意到,近一段时间美方发出的乐观声音逐渐成为美方表态的主基调,这似乎显示出,美方正在构建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公众心理准备和舆论铺垫。

  中美贸易谈判涉及的内容太多了,如果面面俱到,恐怕一年也谈不完。而要在三个月内,也就是余下的40天达成协议,双方必须带着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的政治决心开展磋商,在主要方向上形成突破。

  美方不断传出对一旦达成协议后中方能否认真落实协议的担心,甚至有传闻称,美方希望有阶段性审查协议落实情况的安排。我们认为,如果一方担心对方对落实达成的协议积极性不高,就说明它不是个好协议。谈判的结果必须是双赢的,公平且方便执行的,双方都有积极性保障它的实现。

  确保达成这样的一个中美贸易协议,要比设计一套复杂、有可能引起争议的核实机制重要得多。这就要求美方一定要对接下来的谈判抱现实主义的态度,正确引导美国舆论对谈判结果的预期,与中方相向而行,尽量达成一个双方都真心接受,对各自利益都起促进作用的协议。

  贸易问题无论怎样被政治化,它的最终解决一定首先对应贸易规律,而非政治规律。否则贸易就将变质,成为违背市场意志的压迫性掠夺和恶意倾销,在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那是完全不可能的情形。

  中国具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愿和能力是中美取得贸易谈判进展的重要基础,美方与中方谈判需要与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计划相协调,而不能让这个过程危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也必须尊重美国的国家利益。我们欢迎中美达成的协议尽可能有规模和深度,因为那其实是两国共同利益在贸易方向上的一次量化过程。

  把贸易谈判称为磋商,是很准确的说法。因为大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还真的需要“商量着来”。只有商量出来的贸易方式才能自带动力,生生不息。从中国与其他相对小得多的经济体拥有很大贸易量来看,中美贸易还可以做得更大,重要的是让新的贸易协议合理,激励性充足。

  中美已经在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大大接近了立场,中方增加购买美国优质农产品和能源也有利于满足人民提升消费水准的需求,美方也在对舆论进行更多积极的引导,这样的形势发展对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有利。现在重要的是美方态度要稳定,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须坚定不移。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有关中美贸易磋商的积极信息不断对稳定美国市场预期产生正面影响,一个越来越清晰的事实是,促使中美按期完成谈判,这不仅是中方希望的结果,也显然是美国方面的重大利益所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