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东南亚本以为能从中美贸易战中渔翁得利 结果……

2019-01-20 15:37 来源:环球时报

  曾有国外分析员指出,美中贸易战意味高关税供应链必将调整,这会给一些东南亚国家带来好处。然而现在,这些国家欠佳的贸易成绩单却说明贸易战使东南亚经济面对更多短期痛苦。

  

  海峡时报资料图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它去年12月的出口下滑,幅度是两年多来最大的。印度尼西亚本周较早时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它12月的出口增长是一年半来最低的。

  菲律宾上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它11月份的出口出乎意料地下降了,其中电子产品出货更是两年来首次出现减退。

  报道称,各方原本认为东南亚可在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中获益,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两强的贸易战对于高度依赖贸易的东南亚所造成的冲击大过其利。

  报道中还提到,尽管分析员曾指出,美中贸易战意味高关税供应链必将调整,这会给一些东南亚国家带来好处,例如生产商可能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以避开惩罚性关税,然而,这些国家欠佳的贸易成绩单却说明贸易战使东南亚经济面对更多短期痛苦。

  新加坡股票行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本区域贸易已经陷入低迷,大多数国家的抢先出口的现象似乎已经结束。出口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

  菲律宾的科技荣景已经开始减弱,其去年11月电子产品出口下滑,导致整体出货量同比意外下降,是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菲律宾经济规划部长佩尼亚表示,短期内出口增长不太可能提速。

  泰国将于明天公布去年12月的贸易数据,它11月的出口量同比下降,是2017年2月以来第二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来源:联合早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