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关键时刻,美前总统卡特“提点”特朗普

2019-01-20 13:22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称,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1月18日表示,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以从少数幕后顾问那里得到营养,这样的顾问有助于改善美国对华关系。

  据美联社1月18日报道,卡特在美国卡特中心发表讲话称,他在任时曾就美日关系问题咨询过少数学者、退休外交官及其他非官方人士。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资料图(新华社发)

  卡特表示,“这样的专家人数很少,差不多有6个,都是些具备信仰和信心的著名人士”。

  他接着说:“等我回家后,会草拟一封信,写给特朗普总统,简明扼要介绍我的想法。大多数总统不喜欢读很长的信。”

  据报道,卡特是在纪念美中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美中两国在卡特任内签署了建交相关协议。

  卡特将对华关系突破视为自己任内最重要的成就之一。美中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资料图

  在讲话中,卡特没有直接提到美中两国正在进行的贸易战。

  据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同样出席了活动,他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携手共进。

  崔天凯说,误解误读造成的误判可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后果。

  延伸阅读

  搬石头砸自己脚!美发起贸易战反加剧对华贸易失衡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全年中美双边贸易顺差同比扩大17.2%,原因是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美贸易的失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6日报道,据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335.2亿美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4784.2亿美元,增长11.3%;进口1551亿美元,增长0.7%;贸易顺差3233.2亿美元,同比扩大17.2%。

  梁明说,去年全年,的确中美双边贸易顺差创了一个新高,增速也是达到17.2,比较高。主要原因是由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产生了一个不利的影响。假如当时美方不发起贸易战,中美的顺差不会如此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