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遭欧盟“羞辱”

2018-12-15 09:01 来源:环球时报

  “羞辱”“失败”——当欧盟断然拒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要求,表示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进行谈判后,英美各大媒体纷纷用这两个词来形容梅的遭遇。欧盟领导人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梅在会议上的发言“不知所云”,会后两人还因此在镜头前爆发争吵。容克称,欧盟将加速做准备,以应对潜在的英国无协议脱欧。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欧盟方面周五早上再次重申,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进行谈判,态度与周四无异。周四晚,梅进行“最后一搏”,希望说服欧盟能做出让步,就脱欧协议草案中备受争议的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进行商谈。刚躲过下台危机的英国首相表示,只要欧盟向英国议员在“备份安排”上做出保证,脱欧协议就仍有望在英国下议院过关。不过在会谈过程中,梅的讲话不断被打断,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要梅讲清楚究竟想怎么办,会议气氛凝重。容克甚至表示,梅“不知所云”,要她先回英国议会整理一份“更清楚的”计划。其他欧盟领导人还表示,英国议员应该负起责来,找到打破僵局的办法。

  根据脱欧协议草案,如果在脱欧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不能谈妥贸易安排,在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很多英国人担心,这一“备份安排”不设有效期限,将为英国带来滞留欧盟与国家分裂的风险。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梅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提出,希望把“备份安排”的有效期限设为12个月。默克尔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支持这一方案,但图斯克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则表示这完全不可能。容克称,欧盟将在12月19日发布新文件,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梅也告诉英国《太阳报》说,英国政府已经加快做无协议脱欧准备。

  “又一次,欧盟让梅空手而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称,欧盟的态度对梅的权威造成致命性打击。英国《经济学人》认为,已经决定不再寻求连任的梅,眼下需要决定是将英国脱欧的最终决定权交给议会,还是选民。不过《泰晤士报》称,眼下梅政府需要做的是全力游说脱欧派,让他们面对现实,支持政府的脱欧协议草案。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4日发表讲话,提议英国再度举行公投,慎重考虑与欧盟未来的关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