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迷上从中国海淘后 政府看不下去了……

2018-12-15 07:56 来源:参考消息

  这两天,因为印度政府打算调整一项关乎中印贸易的政策,让该国网友吵翻了天。

  点击下方视频,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因为中国商品价廉物美、品种繁多,印度人民这几年迷上了从中国海淘,尽管需要等待一周的时间才能收货,许多人也表示不介意等待。

  据参考视频了解,根据印度的一项免税政策:印度公民收到海外邮寄的商品,只要其价值低于5000卢比(约合480元人民币),便可以免缴关税。中国商品不光质优价廉,而且很多是印度本土根本买不到的。鉴于以上原因,中国海淘成为印度人民的“日常”也在情理之中。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18财年,印度消费者仅在购买中国品牌手机上的花费,就超过了5千亿印度卢比(约合480亿人民币),几乎是上一财年花费的两倍。

  然而,不同于老百姓对海淘中国货的“痴心”,印度政府却对此感到忧心忡忡:如果任由民众大量网购中国货,会不会损害印度本地的制造业?毕竟,据统计,2017-2018年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约为330亿美元,而同一时间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额却翻了不止一番,达到762亿美元……印度工业界也对此“十分不爽”,多次向政府抱怨称中国的商家利用印度的海淘政策“狂赚钱”,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印度粉丝,而印度自己生产的商品却没了市场。

  《经济时报》刊文称,印度工业政策促进部(DIPP)已经提议,将从中国电商平台和应用程序上海淘商品的上限定为每人每年4件。

  

  ▲《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怎么,网购“剁手”政府都要管?消息一出,印度网友“炸了锅”。

  参考视频发现,在印度新闻网站的评论区,海量留言中不乏部分激进“爱国”人士欢呼叫好,称要保护印度制造,不能让本国人一个劲地从中国海淘。

  但是,更多的则是“骂声一片”,讽刺印度政府“小肚鸡肠”,只知道阻止人民买中国货,却不反思印度自己为什么生产不出来这些商品。“许多中国商品是在印度买不到的!”

  

  针对声称要抵制“中国制造”的激进言论,有印度网友直言,这帮人实在是“头脑简单”:“我们要承认,中国货物美价廉,哪怕民众抵制,那些排灯节上的鞭炮、灯具依然会经由印度商人的手,二次包装改成‘印度制造’后进入印度市场,价格甚至还要翻一番。嚷嚷着‘保护国货’的人可就蒙圈去吧。”

  

  还有人表示懒得啰嗦:“你就告诉我印度到中国路费多少吧,我自己去买(可以代购)!”

  

  ▲资料图片:两位印度客商人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试戴仿古头盔。

  事实上,类似的争议早就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时,便有印度政客号召抵制中国产品,《印度快报》援引其中一人的讲话指出:“人们不应买中国货。而是应当使用印度产品。与中国的贸易正影响着我们国家。我们应关注‘印度制造’。”

  然而,当时有远见的学者就看得很明白了,并称其必会失败:因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离不开“中国制造”。《新印度快报》刊文称,根据分析,手机、手提电脑、太阳能电池、化肥、键盘、显示器和通信设备,这是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此外,药品、儿童玩具、日常生活用品等也都大量来自中国。

  美国“问答”网站Quora上便有印度网友提问称:“如果印度停止进口所有中国产品,会发生什么?”

  

  获得高赞的回答解释称:“对中国可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我们印度人可就要受苦了。从此往后,大部分药品没有了,生活上穿的、用的也可能没有了。你现在拿着的手机也是中国制造,哪怕你说你买的是iPhone,不好意思,iPhone也是中国制造,更不要说印度人热衷的那些中国品牌手机了。电子产品方面,印度严重依赖中国,除非你想回归原始生活,不然抵制中国货就是天方夜谭,这种想法天真到让人发笑。”

  还有网友指出:“如果停止进口中国商品,印度将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从别国进口,或者费时费力的自己研制,怎么算都划不来。”

  理智的声音中更有十分中肯的言论:“印度总爱和中国比较,一不高兴就说抵制中国商品,朋友们,我们应该更自信,更开放,印度为什么不能和中国做朋友呢?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不是禁止他人的产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