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无视冲绳民意强行填海造地

2018-12-14 20: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政府不顾冲绳县居民强烈反对,14日起强行向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海域投放沙土,进行填海造地作业。

  当天中午,推土车将沙土推入大海,标志着边野古基地填海造地工程正式开始。这是日本政府自1996年美军同意归还普天间基地以来,在新基地建设上迈出的重大一步。

  此举招致当地政府和民众强烈反对。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说,日本政府想尽快开工造成既成事实,这种做法只会招致冲绳居民强烈反弹,点燃他们心中的怒火。

  来自冲绳和平运动中心的山城博治说,冲绳县民意是“不”,但政府却根本不听冲绳的声音,这是冲绳的悲哀。冲绳居民绝不允许政府强行填海,将抗争到底。

  当天清晨,冲绳居民来到填海造地海域附近施工车辆出入地,举着“马上停止违法施工!”“不需要美军基地”的牌子高声抗议。另有一些抗议民众乘皮划艇向填海作业方向划去,举着“不要杀死大海”的牌子进行抗议,随后遭海上保安厅橡皮艇驱赶。此外,100多名日本民众当天聚集在东京首相官邸前,齐声呼喊“反对建设新基地”“不许强行施工”等口号。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说,今后将尽全力介绍普天间机场危险性、将基地搬迁至边野古的考虑等,希望得到当地理解与合作。防卫大臣岩屋毅称,早日归还普天间基地、消除普天间基地危险性也是冲绳民意。前一日,玉城丹尼先后与菅义伟和岩屋毅会谈,要求立即停止施工。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边野古基地未来将修建两条飞机跑道和军舰码头,为此将在该地区填海造地160多公顷。冲绳县政府则表示将不惜动用一切手段阻止施工继续进行。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强烈反对,希望将美军基地彻底关闭或迁出冲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