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评孟晚舟被捕事件:美国强盗手段威胁国际法治

2018-12-14 17:26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加媒评孟晚舟被捕事件:美国强盗手段威胁国际法治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月13日发表文章《真正威胁国际法治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文章表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留事件的背景非同小可,这是特朗普政府升级对华冲突的危险举动。美国要求加拿大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女士,然后将她引渡到美国。此举近乎是美国对中国商界宣战。这样的操作几乎前所未有,令在海外的美国商人面临被别国采取类似行动的风险陡增。

  文章指出,马克·吐温曾说,历史是押着同样韵脚前进的,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真是越来越像1914年前那段时期。现在,美国在一个执意要压制中国的政府领导下,正把世界推向灾难,如同当年的欧洲列强那样。

  美国很少因公司涉嫌犯罪而逮捕美国或外国的高级商业人士。企业经理被捕的原因通常是被控的个人罪行(如挪用公款、行贿或暴力)而不是公司的不当行为。诚然,公司经理应该对公司的不当行为负责,但拿一名中国著名商人——而非那些不干净的美国CEO和CFO开刀,是对中国政府、商界和公众的巨大挑衅。

  孟女士被控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曾有大量美国和非美国公司违反过美国对伊朗以及他国的制裁。例如,摩根大通公司2011年因违反美国对古巴、伊朗和苏丹的制裁措施而被罚款8830万美元。然而,杰米·戴蒙(摩根大通CEO)并没有被逮捕拘留。

  文章称,摩根大通公司也不是唯一一家违反美国对外制裁的公司。自2010年以来,有一堆大型金融机构都曾因此类行为被罚,包括巴西银行、美国银行、关岛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东京-三菱银行、荷兰国际集团、泛太平洋银行、阿布扎比国家银行……

  但他们中没任何一家的CEO或CFO被拘捕或监禁。在所有这些事件中,被追究责任的是公司,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经理。这些公司高管也没有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或之后普遍存在的违法现象负责,但是根据最近的统计数据,银行却为此支付了惊人的2430亿美元罚款。可以看出,孟晚舟被捕是与过去行为的决裂,这种决裂令人震惊。如果,真要让CEO和CFO负起相应的责任,那么也应该从国内做起,以避免用崇高的原则伪装虚伪和自私的行为以及由此可能引发全球冲突的风险。

  文章称,很明显,美国针对孟女士的行动,是特朗普政府更大企图——通过关税、针对中国高科技出口关闭西方市场、阻止中国收购欧美科技公司,从而削弱中国经济——的一部分。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对华经济战的一部分,且是那种无所顾忌的。

  华为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之一,因此也成为特朗普政府拖慢或阻止中国向高科技发展的头号目标。美国在这场经济战中的动机部分是商业上的——保护并支持落后的美国公司,部分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但肯定都与维护国际法治没什么关系。

  文章还指出,美国特别针对华为,因为该公司全球推广先进的5G技术很成功。美国宣称该公司通过软硬件隐藏监视能力从而构成安全威胁。但美国政府并未提供过证据。

  文章表示,《金融时报》最近攻击华为的一篇文章就暴露出这种问题。作者称“不可能拥有干预信息通信技术的具体证据,除非是幸运到能大海捞针”,但接着声称“你不能冒着将自己的安全置于潜在对手之手的风险”。换言之,我们无法真正指出华为犯了什么错,但还是应将其列入黑名单。

  文章称,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当全球贸易规则妨碍其强盗手段时,规则就必须滚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布鲁塞尔几乎承认了这点。他说:“我们的政府正在合法地退出或重新谈判过时或有害的条约、贸易协定和其他不符合我们主权或盟友利益的国际协定。”而在退出相关协定前,美国毫无顾忌地采取单边行动,将这些协定弃如敝屣。

  文章称,孟晚舟事件更具挑衅性,因为它是基于美国的域外制裁——也就是说,美国可对别国发号施令,要求其阻止与第三国贸易。而反之,若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告诉美国公司他们能跟谁、不能跟谁贸易,美国定然不会容忍。

  文章指出,对非国家角色的制裁,不应由某个国家来执行,而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达成的协议。在这方面,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也是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的一部分。但是,美国——唯有美国——拒绝安理会在此类事情上扮演的角色。所以,如今对国际法治威胁最大并进而威胁到全球和平的不是华为或中国,而是特朗普政府。(编译/王露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