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搞事?日本分配5G频段 拟排除华为中兴产品

2018-12-14 11:14 来源:海外网

  NTT在日本发售的华为智能手机(产经新闻)

  海外网12月14日电 继日本决定将华为和中兴两家通讯公司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之后,日本总务省近日也提出了排除中国企业的5G审查标准。

  日本计划明年3月起向各大运营商分配5G频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方面11月公布了分配5G移动通信系统信号频段的审查标准草案,日本总务省近日修改了这一草案。新的标准草案要求使用5G的企业注意日本政府早前做出的决定。12月10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决定将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两家公司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日媒表示,这是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和美国统一步调”。

  日媒称,虽然在审查标准草案中没有直接点名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这两家中国企业,但总务省此次修改意在明确排除华为和中兴产品,显然是为了配合此前日本政府的决定。此外,NTT等日本三大手机运营商以及新加入的乐天都要求分配5G频段并提交启用计划。然而,这4家公司都表示,不在通信网络中使用华为等产品。

  对于日本方面公开歧视中国企业,中方早在7日就进行了反驳。在7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称,中日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华为和中兴公司长期在日本合法经营。我们希望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运营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要做有损双方互信和友好合作的事情。

  11日,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强调称,以各种莫须有的理由、甚至是出于政治目的为相互间投资合作设置障碍,坦率讲,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肯定对自身不利。(海外网 王珊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