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不惜调换座位拆散“双普会”

2018-11-13 09:39 来源:文汇报

  一百年前的11月11日上午11点,吞噬数百万年轻生命的西线战场终于硝烟消弭,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百年之后,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总统力邀60多位国家元首,以马拉松式的纪念活动,勾起人们对一战的模糊记忆,也以东道主的特殊身份出现在世界政治的聚光灯下。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纪念活动本身也是各国元首直接对话的平台。近期,《中导条约》危机、叙利亚政局走向、间谍案以及由此跌宕的美俄关系,都需要两国领导人再次面对面一一捋清,巴黎原本也是“双普”再度会面的绝佳场合。

  不过据俄罗斯总统助手尤里·乌沙科夫12日透露,法国方面不希望“双普会”抢了马克龙的风头,因此“执意”要求不要在巴黎举行纪念活动期间举行俄美两国总统的单独会晤。

  “我们已经开始协调俄罗斯和美国总统会晤的时间,但后来我们考虑到了法国同行们的担忧和关切。”乌沙科夫在俄罗斯一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的节目中说,“因此,我们与美国同行们一起进行了讨论,决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峰会上进行内容更丰富的对话”。

  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在领导人午餐会时,原本相邻而坐的俄美领导人,被工作人员调换了位置,最终相向而坐,无法交流。“普京和特朗普在节日午餐期间坐在同一张桌子上,但最初的设想是特朗普坐在马克龙身边,然后是普京,再旁边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最后坐在普京身边的是容克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尽管未能深入会谈,普京11日在接受RT法国频道的采访中还是表达了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无论如何,我们准备进行对话,但更重要的是,对话不仅在高层或最高领导人之间进行,还要在专家层面开展。我希望,这个全面的谈判进程能够得到恢复。”

  普京表示,美国正准备退出《中导条约》,同时,美俄均计划围绕《中导条约》问题开展对话,俄方希望与美就该条约开展全面谈判。在回答如何看待近来欧洲多个国家推动欧洲防务合作时,普京指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现任总统马克龙都曾呼吁加强欧洲防务合作,欧洲地区已建立强大的经济联盟组织,欧洲在防务安全领域日益独立自主理所应当,“从促进世界多极化角度看,欧洲推动防务合作值得肯定,俄罗斯赞同法国等欧洲国家的上述立场。”(记者 刘 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