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的机遇

2018-10-24 11:56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前夕,安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的机遇,两国应为加强世贸组织(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进行合作。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安倍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虽然只有简短的5条,却是日中关系的原点所在,今天仍须时刻牢记。他说,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伴随中国一同走到今天。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作为邻国感到欣喜。当前,日中双边贸易额约为3000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总额上升到33亿美元,两国经济已达到密不可分的关系。日本企业在华设点已经超过3万处,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通过这些日本企业的活动,也使日本从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中受益良多。

  

  关于台湾问题,安倍称,日本一贯坚持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立场,期待台湾问题能够通过当事方的直接对话得到和平解决。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时双方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共识。安倍表示,日益满足亚洲地区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有重要的意义。迄今为止,日中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投标方面竞争激烈。但是从结果上看,由于时常不必要的成本竞争,人们质疑这是否符合本来“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来提高凝聚力”的目的。今后日中要采取的姿态是,在应该合作的方面就开展合作。他表示,此次访华期间,将首次举行日中民间企业交流的论坛,届时约有1000名日中企业相关人士汇聚一堂。

  安倍称,当今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单凭一国之力无法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加,我认为日中两国共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挥洒汗水的时代已经到来。日中两国负有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而保持合作。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