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总统公布记者被杀案情:沙特国王电话中承认是谋杀

2018-10-24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土总统首次公布记者被杀案情:这不是偶然,这是有计划有预谋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公布了沙特记者卡舒吉(前译哈苏吉)被杀事件“赤裸裸的真相”。他称土耳其掌握证据表明是沙特“有预谋”地杀了卡舒吉,并要求沙特将18名嫌犯遣返回土耳其接受审讯。对卡舒吉之死,沙特政府屡次改口,令西方媒体和一些政客越来越愤怒。就连一直想和稀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得不表示对沙特的解释“不满”,将对此“调查到底”,但他仍称不希望因此失去沙特的军购大单和在美国的投资。美国《大西洋》杂志警告称,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的“溺爱”,将使美国在国际上失去道德制高点,让世界重新回忆起美国当年支持众多独裁者盟友的暴行。

  “这不是偶然,这是有计划有预谋的。”路透社23日称,埃尔多安当天在议会就卡舒吉被害案发表讲话称,土耳其有足够的证据指控沙特当局预谋杀害了卡舒吉。埃尔多安称,沙特在卡舒吉死前已经对“暗杀计划”谋划数日。在卡舒吉死前一天,3名沙特人组成的勘察小队出现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森林里。案发当天,又有一个15人的小组抵达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这些人抵达领馆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拆除馆内的监控摄像设备,监控录像硬盘也在事后被拿走。“这显然是一起政治谋杀”。

  埃尔多安表示,卡舒吉案仍有许多疑问待查,包括到底是谁给这些杀人者下的命令?为什么沙特领事馆不立即向土调查人员开放?为什么沙特对卡舒吉事件给出了这么多不同的表述?目前卡舒吉尸体到底在哪儿?沙特政府必须回答所有这些问题。

  埃尔多安在讲话中没有提到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的名字。他称,沙特国王已在电话中承认这是谋杀,并称有18人被捕,然而沙特给出的嫌犯人员名单与土方的调查不相符。埃尔多安说,他不怀疑沙特国王的信誉,但将罪责推在几个安全人员身上的说法,不能令人满意。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土耳其爱国党领袖佩林切克表示,土调查人员在位于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官邸附近的一口井内找到卡舒吉的部分遗体。但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否认卡舒吉的尸体被找到,他称在所有问题得到解答前,调查不会结束。土耳其Haberturk电视台则称,土警方最初认为卡舒吉被用强酸毁尸灭迹过于离奇,但随着调查的开展,警方和情报部门已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法新社称,埃尔多安23日还专门打电话给卡舒吉家人,称土将“采取一切措施查明真相”。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称,埃尔多安的讲话是土耳其官方第一次正式对外公布卡舒吉遭谋杀的案情。此前,只是土耳其媒体和警方“剑指沙特”,并没 有来自土耳其政府的正式声音。埃尔多安这次明确表示这是“事先有预谋的残忍杀害”,不啻为这一案件定了性,将使沙特和美国更加被动。

  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沙特未对埃尔多安的讲话作出回应。路透社称,正在印尼访问的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23日在记者会上称,沙特已经派遣了一个小组前往土耳其,沙特将“确保调查彻底、完整,真相将被披露,所有相关责任人将承担责任”。

  自卡舒吉2日失踪后,直到19日,沙特才承认卡舒吉死在领事馆内,但对其死因频频改口。朱拜尔22日承认这一事件是“谋杀”,但他称卡舒吉的死亡原因是由于特工的“流氓行动”,他强调沙特高层,甚至“连情报部门的高层领导都不知道此事”。“中东在线”称,目前沙特逮捕了18人,并将重组情报机构,但成立的调查委员会仍由王储牵头。23日,沙特国王和王储在利雅得也专门会见了卡舒吉的儿子等亲属。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陈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