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示中日经济关系密不可分 期待双方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2018-10-24 0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前,安倍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这是2011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以来,日本首相时隔7年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安倍表示,希望在此次访华期间,与中方共同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一起就本地区及世界面临的诸多课题坦诚交流,共同推动双方在政治、安保、经济、文化、国民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助力中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安倍说,中日两国有责任在“战略互惠关系”理念下处理好分歧,从大局出发稳定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回应亚洲各国的期待。

  目前,中日双边贸易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两国经济联系紧密。安倍表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日本也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良多。中国的经济发展无疑对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是巨大的机遇。

  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日期间,双方就扩大投资金融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此次安倍访华期间,双方将举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还将探讨进一步加强高新科技、财政金融等领域合作。对此,安倍表示期待日中民间企业相互合作、共同开拓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亚洲巨大市场。

  针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迹象,安倍表示,当前巩固基于自由和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中日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两国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肩负着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应合力承担起这一责任来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沈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