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群”让中国背锅?背后竟是这个目的

2018-10-24 08:30 来源:海外网

  作者 | 聂舒翼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开炮了。22日,他在白宫南草坪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将会扩建其核武库,“直到其他人认清现实为止”(come to their senses)。至于这个其他人,特朗普说,是俄罗斯、是中国、也是其他核大国。

  借口

  这已经是短短三天之内,中国再次被特朗普拉出来“背锅”了。

  上周六(20日),特朗普突然表态称美国将退出1987年达成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他当时说,这份条约没能限制中国发展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这甚至不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导弹问题上指责中国:2017年,时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中国部署的95%的陆基导弹都违反了《中导条约》。

  可是等会儿,苏联解体之后,其所有国际权利和义务被俄罗斯继承了,《中导条约》的故事里,似乎并没有中国什么事儿啊?从国际法角度来看,中国部署多少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美国根本无权干涉。

  不过对这种观点,特朗普也有话要说。他22日表示,正是因为中国不受《中导条约》限制,而美国要履行条约,导致美国受到了中国导弹的威胁。

  既然如此,正常的逻辑难道不应该是,中美两国坐下来,商讨一下中国加入《中导条约》的问题,而不是把这份关系全球战略安全的条约扔进历史的故纸堆里吗?而且谁不知道就算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军事实力,依然比全球其他所有国家都强啊!

  事实上,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所谓中国不遵守《中导条约》“导致”美国退出条约、并走上重启核武扩张之路,不过是个好用的借口,是美国为了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的最新举动而已。

  作秀

  好巧不巧的,继今年7月两艘美国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之后,22日两艘美国海军舰艇再度通过台湾海峡北上。这实际上是一场大张旗鼓的“表演”,因为上周六五角大楼就向媒体通报了这两艘军舰要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用美国军方发言人的话来说,这次行动表明了美国对于“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诺。

  于是,这次通过,大概也就跟去年美国军机带着美国媒体记者到南海上空飞了一圈一样,成了美国展示自己肌肉的大秀吧。

  但这场秀,到底是做给谁看的,很值得玩味。

  首先,这场秀的观众肯定不是中国。毕竟美国前一段时间在南海的一些举动,虽然充满挑衅意味,甚至出现中美两国舰艇接近到极限距离这样危险的事情,但是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南海搞这种小动作,并没能阻止中国政府宣誓对南海主权。

  至于海峡对面“挟美自重”的民进党当局,在中美关系这盘大棋中,不过是一颗对美国而言随时可以放弃的棋子。虽然特朗普政府上台前后,不断通过电话事件、炒作派驻海军陆战队以及美军科考船停靠高雄港等操作,甚至派员警告那些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但实际上大家心里都清楚,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无非是想通过搅局台海对中国施压。

  但结果怎样呢?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

  说到底,特朗普政府最近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动作,更多的还是做给美国国内的支持者看的。虽然特朗普上台这两年来,美国的经济数据一片向好,美股更是历史性突破20000点大关,但是从目前的民调来看,特朗普和共和党并没有把经济上的这种成长转化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的支持率。

  目的

  最新的民调显示,民主党仍然以9%的优势领先于共和党,极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中夺得国会的控制权。对早在就职时就宣布将争取竞选连任的特朗普来说,提前跛脚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局面。

  而在谴责俄罗斯可能已经不能更好地调动保守派核心选民的情况下,找一个新的“替罪羊”便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中国则成为了不二之选。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诸如中国干涉破坏中期选举、中国希望特朗普下台这样的奇谈怪论,最近频繁出现在美国高级官员口中。

  “美国需要敌人”,这是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之下,美国保持自己超级大国地位的战略必须。实际上,从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在美国政府眼中,至少在亚太地区,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挑战者。

  特朗普政府虽然放弃了“亚太再平衡”战略,但是却提出了一个更广阔的的印太战略。如果说亚太再平衡只是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那么印太战略已经将遏制中国的触角从太平洋沿岸,伸向了印度洋地区和亚洲大陆的腹地。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军舰在今年几次三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不这么做,怎么彰显美国“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的决心?怎么向那些犹疑不决的盟友传递美国坚决支持他们的信息?怎么鼓动那些犹疑不定的中间选民把宝贵的选票,投给“坚决捍卫美国利益”的共和党?

  这么一来,谁让问题更复杂化也就一目了然了。高举“美国优先”大旗的特朗普政府,正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狂奔不止,退群成了这届美国政府执政两年来的最大“政绩”之一:从TPP到《巴黎协定》、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万国邮政联盟、从伊核协定到《中导条约》,再加上传言不断的退出世贸组织等等,就像很多评论所说,美国正在敲碎二战后它自己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

  但就像欧洲领导人和诸多媒体担忧的那样,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行为,极有可能让过去30年全球核裁军和军控行动的成果化为泡影,并引发核大国之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甚至让更多国家走上核武研发的道路。

  特朗普说,当所有人都清醒认识到现实并采取行动的时候,美国会采取行动削减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数量。但问题是,在中国成为美国退约的“背锅侠”的时候,美国自己是清醒的吗?

  来源 | 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