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简化性别”计划惹众怒,希拉里:绝不会袖手旁观

2018-10-24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别想让我们就此消失!”上周末,美国政府内部一份文件被《纽约时报》曝光,内容涉及跨性别群体权益的重大政策风向变化,引发广泛恐慌与愤怒。从21日晚到22日,美国多地接连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在知名LGBT(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权益组织的领导下,示威人群一直行进到白宫。有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所引发的这场“民愤”或将直接影响到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因为已有不少民权组织和知名政治人物呼吁选民一定要谨慎对待手中“性命攸关的一票”。

  根据《纽约时报》上周末的爆料,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最近数月以来一直试图对性别问题进行重新界定。在一份政府备忘录中,该部门将公民的性别视为某种“无法变更的生物学特征”,将人们出生时的生殖器构造视为性别划分的唯一参考标准。根据该部门提议,今后美国人只有“男性”和“女性”两种性别。即便接受过变性手术、或修改过出生证明,个人的“新性别”也不会得到官方认可。《纽约时报》称,卫生部的这项提议本拟于今年年底呈报司法部,一旦得到采纳或将形成国家政策,这意味着联邦政府将从本质上取消对跨性别群体的认同与保护,美国多达140万的跨性别者面临严峻的民权危机。

  美国《赫芬邮报》22日报道,21日晚,距《纽约时报》曝光“泄密文件”仅数小时后,纽约数百名LGBT权益人士就在曼哈顿华盛顿广场公园集结、举行了抗议活动。人们纷纷表示,本届政府是在将跨性别群体“逼向困境”,“我们必须奋起反抗”。有权益人士不屑地表示:“等到这届政府被扔进垃圾堆,LGBT人群仍会长存。”相比这场仓促组织的“泄愤式”活动,华盛顿22日的LGBT游行更具规模:活动的组织方以社交媒体作为协调平台,创办了名为“我们不会‘被消失’”的公共话题标签,共2000多人在该标签下表达了参与意向。抗议人群22日中午在宾夕法尼亚大道汇集,并沿路一直游行至白宫。

  在抗议过程中,组织方将剑锋直指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LGBT权益人士桑切斯呼吁:“美国人要高度重视11月6日的投票——这一票关乎性命。”还有权益人士甚至表示,与特朗普政府的这场较量,是一场涉及到跨性别群体在美国是否还能“继续存在”的战斗。特朗普的“老对手”、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对LGBT团体予以声援,她表示:“我们会通过两周后的投票释放出明确的信息:对于如此歧视行为,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多家知名民权组织和LGBT权益团体直接参与了这场活动的组织工作,其中最富影响力的两家分别为“人权战线”和“跨性别平等中心”。其中,“人权战线”是美国最大的LGBT权益团体,有较强的政治影响和资金实力,曾多次支持地方选举及总统大选;而“跨性别平等中心”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成功游说当局对150多条联邦政策做出改进,还牵头进行了当时社会覆盖面最大的跨性别歧视问题调研。

  这份“不胫而走”的政府备忘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多种解读。美国不少媒体将这一政策风向视为特朗普执政以来对跨性别群体所实施的“最严厉措施”。也有法律人士担忧,政府泄密文件中虽然针对的是跨性别群体,但政策一旦成形很可能会创造某种“危险的先例”,赋予联邦政府侵犯民权的能力。也有政策专家认为,这可能只是特朗普政府的一项政治策略——中期选举将至,特朗普也需要做点什么好对保守派有个交代。英国《卫报》称,奥巴马执政时期对性别问题的界定太过宽泛,联邦政府允许人们脱离生物特性对性别进行界定,制造过不少争议案例,令保守派人群深恶痛绝。

  特朗普22日在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州前,对跨性别群体的权益问题进行了短暂的回应。当被问及“是否已放弃该人群”时,特朗普表示:“我在保护每一个人,我要保护这个国家。”他表示,政府正在为该人群的权益问题“做很多事”,但并未就这一话题展开说明。就在抗议人群“包围”白宫时,美国卫生部发言人奥克利也对这场风波进行了回应。她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带有“误导性”,该部门不会对所谓的“泄露文件”进行评论。不过她同时强调,卫生部遵循美国司法机关于2016年年底做出的一项判决——裁定奥巴马政府在性别认同方面的相关规定“过度宽泛”、不符合美国现行法律。也有媒体指出,跨性别群体对于这一备忘录也不必太过惊慌,毕竟国家层面仍有很多现行的政策和法院的判决在保护着他们的权益,特朗普政府一时很难将这些全部推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