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会第一天,沙特签500亿美元大单

2018-10-24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在记者卡舒吉(此前译作“哈苏吉”)案的阴云笼罩下,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大会23日如期在利雅得举行。虽然多国政府高官和企业高层没有参加,但有分析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沙特的长远经济发展。

  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23日在现场采访的记者报道,位于利雅得市中心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装饰一新、豪华气派,宏伟大堂的会议桌上装点着红色和粉色玫瑰,三天会议的部分议程就在这家酒店完成。与会嘉宾超过4000人,来自沙特及世界各国140家大中型企业的135名代表将发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称,巴基斯坦、塞内加尔以及包括约旦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参加了此次大会。不过,卡塔尔等国媒体质疑阿拉比亚电视台公布的这一数字,认为去年出席“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嘉宾不过3800多人,今年在重压之下,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参加。

  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称,“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由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主办,是“沙特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吸引外资,摆脱沙特对石油行业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阿拉伯经济网”称,沙特十分重视该会议,希望将其打造成“沙漠达沃斯”。

  “主办方发出更多邀请来充实与会人数”。英国《金融时报》称,由于卡舒吉被杀案,已有超过40名原计划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的人取消参会。为了增加与会人数,沙特要求最近与该国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签署协议的全球企业高管出席投资大会,并在摄像机前举行签字仪式。阿拉比亚电视台23日称,在大会开幕的第一天,沙特和其他国家企业签订25个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总价值超过500亿美元,涵盖石油、工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

  “大牌缺席不会影响企业对未来商业机会的探讨。”CNN23日称,像摩根大通等企业,虽然高管不会参加沙特投资大会,但会派出较低级别的员工参加。很明显,欧美企业希望和沙特保持沟通渠道畅通。“阿拉伯新闻网”称,国际大企业高管的缺席是“象征性的”。路透社分析称,西方国家对此次大会的抵制不会影响沙特长期经济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