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埃尔多安公布案情,或成为改变中东平衡的催化剂

2018-10-24 07:1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公布了沙特记者卡舒吉(前译哈苏吉)被杀事件“赤裸裸的真相”。他称土耳其掌握证据表明是沙特“有预谋”地杀了卡舒吉,并要求沙特将18名嫌犯遣返回土耳其接受审讯。对卡舒吉之死,沙特政府屡次改口,令西方媒体和一些政客越来越愤怒。就连一直想和稀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得不表示对沙特的解释“不满”,将对此“调查到底”,但他仍称不希望因此失去沙特的军购大单和在美国的投资。美国《大西洋》杂志警告称,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的“溺爱”,将使美国在国际上失去道德制高点,让世界重新回忆起美国当年支持众多独裁者盟友的暴行。

  对于卡舒吉案,尽管包括欧洲在内的众多国家进行了严厉谴责,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冻结对沙特出口的4亿多欧元的军火合同,但人们更大的关注点却是沙特最大盟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态度。随着卡舒吉事件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曝光,特朗普也开始改变口风。22日,特朗普在白宫称,他对沙特的解释“并不满意”,声称“要追究到底”,但他称不希望因此失去沙特在美国的投资。

  尽管在国际的压力下,美国财长姆努钦没有参加23日在沙特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但姆努钦22日却在沙特会见了王储小萨勒曼。《华盛顿邮报》称,姆努钦的发言人说,两人讨论了制裁伊朗、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以及卡舒吉案等议题,不过美国财政部不愿就此次会面进行评论,而且事先也没有对外声明。报道称,这表明尽管国际社会的愤怒在日益高涨,但白宫仍在尽力维持与这位麻烦不断的中东领导人的亲密关系。与此同时,特朗普还派中情局局长前往土耳其。英国《卫报》称,白宫在用疯狂的努力减少此事的影响,敦促埃尔多安不要往沙特王储脸上抹黑。

  “埃尔多安指控沙特‘有预谋’地谋杀卡舒吉,可能成为改变中东平衡的催化剂。”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称,在土耳其的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这是“上帝赐给埃尔多安的礼物”。报道称,在传统上,土耳其和沙特一直争相充当着美国在中东的掮客,但是埃尔多安的独裁倾向以及与俄罗斯的合作使得美土关系变得紧张。土耳其希望以此迫使特朗普改变主意。虽然这是一个成功机会很小的尝试,但是土耳其至少在这件事上在美国获得了新的支持。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日前就表示,沙特王储必须得“走人”,“沙特,如果你在听,有很多人可供选择,但是小萨勒曼已经玷污了你的国家。”

  德国《每日镜报》23日称,对特朗普来说,沙特110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将为美国国防工业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沙特还能控制油价上涨以免危害美国经济,在中期选举的关键时刻,特朗普不会冒险。土耳其则紧追不放:一方面土耳其可以趁机削弱区域争霸的对手;另一方面,埃尔多安也需要以此要挟富裕的沙特,土耳其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它需要大量的资金。

  美国《大西洋》杂志称,特朗普政府对沙特野蛮行为的溺爱和支持是“一种病”。当年,在反苏的名义下,美国帮助多个“亲美独裁者”残害自己的人民。特朗普此举唤醒了人们对美国在冷战时期不光彩行为的回忆。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陈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