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阅兵”延期因太烧钱?马蒂斯辟谣

2018-08-18 07:22 来源:新华网

  美国五角大楼16日宣布,应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原计划11月举行的美国“大阅兵”至少推迟至明年。

  媒体报道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先前爆料,阅兵推迟是因为费用预算日益飙升,达到9200万美元。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对报道予以批驳,说他没有看到类似预估,消息源不可靠。

  【费用曝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布·曼宁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原本把2018年11月10日阅兵作为目标”,但军方和白宫“已同意在2019年寻求机会”。

  11月11日是美国退伍军人日,“大阅兵”原本想致敬美国退伍老兵、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按照计划,“大阅兵”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具体路线为白宫与国会山之间不足两公里路段。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方官员告诉多家媒体,不清楚阅兵延期的确切原因,但日益飙升的费用引发担忧,可能是原因之一。

  这名官员说,阅兵恐花费9200万美元,是白宫先前预估的近3倍,且现有阅兵计划未经国防部长马蒂斯批准,预算可能因为打算加入更多选项而变更。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预算中近5000万美元由国防部承担,剩余部分由美国政府其他机构承担,大部分涉及安保。

  特朗普去年7月现场观摩法国国庆日阅兵,印象深刻。他今年2月要求五角大楼研究举行“大阅兵”。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曾估算,“大阅兵”预计耗资1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路透社报道,不知阅兵花费为何最近数月飙升,不知阅兵计划是否有变。

  【防长辟谣】

  然而,马蒂斯16日晚些时候告诉随他一同前往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媒体记者,他本人没有看到上述费用数字。

  美联社报道,马蒂斯认为那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可能吸食了某种在我们州合法但在大部分(美国)州非法的东西”,意指在他的老家华盛顿州已经合法化的大麻。

  马蒂斯说,“我不会作回应,以免提升这一数字(9200万美元)的权威性”。他认为,披露这一数字的人可能要求保持匿名,因为他们在耍弄记者,而写了这篇报道的人“需要找些更好的消息源”。

  按照美国国防部3月发布的备忘录,美国现有五大军种将全部参加“大阅兵”,阅兵最后阶段将包含“大量空中(展示)部分”,可能动用老式战机。但阅兵不动用坦克,以尽量不损坏阅兵地点的基础设施。

  法新社注意到,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特朗普今年8月抱怨某一场美韩联合军事演练的费用太高,但那一场演练实际费用为大约1400万美元,相当于“大阅兵”估算费用的一小部分。

  美国一般以阅兵纪念冲突结束。1991年,时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在华盛顿举行“国家胜利阅兵”,纪念海湾战争结束。(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