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是寂寞?韩慰安妇少女像后期管理不善遭批

2018-08-14 16:0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张田】2011年,第一座慰安妇和平少女像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落成揭幕。之后,少女像不仅在韩国各地开花,也开始走向世界。韩日两国围绕少女像也爆发国多轮外交冲突,日本政府甚至一度召回驻韩大使以示抗议。截至目前,韩国全国范围内共有102座少女像。但这些提醒韩国社会不要忘记战争留下的创伤的少女像如今的维护与管理却不尽如人意,甚至有的少女像脸部还有锐物刮出的划痕。

  韩联社8月14日援引韩国民间团体“正义记忆连带”的消息报道称,市民自发筹建的少女像一般由各地区建立促进委员会负责揭幕、维护和管理,但由于维护与管理一直是通过志愿者的方式进行,效果并不理想。

  7月,韩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一段破坏少女像的视频。视频中,中学生拍打、抚摸位于大邱市的少女像。2017年,庆尚北道的一处少女像被发现脸上有两三处锐物刮出的划痕。那维护情况相对较好的首尔市少女像呢?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少女像周边也常常有各种垃圾。

  韩国首尔一座少女像周围可见饮料瓶、卫生纸等垃圾。

  报道称,韩国公益品牌“Marymond”等民间团体及韩国民众“把少女像指定为公共雕塑”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他们的努力下,被指定为公共雕塑的少女像也由年初的10座增加到32座。被指定为公共雕塑后,地方自治团体不仅可以24小时监控少女像周边的情况,还会定期检查损坏情况,并修整雕像周边环境等。

  Marymond相关人士称,少女像不仅时常被破坏,打扫与管理也完全缺位。设立少女像固然重要,但维护同样需要付出努力。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曾在战后接受园艺心理治疗,期间创作了很多以花朵为原型的美术作品。Marymond开始以它们为图案设计成手机壳、笔记本和环保袋等,并把收入用于关爱这个群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