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增长乏力 文在寅支持率创新低

2018-08-14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8月14日电 (记者 曾鼐)景气先行指数连续15个月下跌、就业人口增幅持续下降、大型造船公司相继计划裁员……韩国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持续走弱。

  经济状况也一定程度地“拖累”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几天前,专业民调机构韩国盖洛普发布数据称,文在寅支持率已连续数周持续下跌,跌至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58%。民调结果显示,不支持文在寅的调查对象中,40%的人所述理由是“没有充分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

  韩国《朝鲜日报》8月14日报道称,据韩国国民银行旗下证券公司(KB Securities)最新数据,145家企业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盈利,其中43家、占比近1/3的企业盈利低于预期。

  同时,韩国造船业界8月发布消息称,现代重工业、三星重工业、大宇造船海洋等大型造船企业,计划今年下半年进行裁员,规模至少超过3000人。据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公开资料,今年上半年韩国国内10家中型造船公司收到的船只订单只有12艘,且仅为27.3万CGT(Compensated Gross Ton,修正总吨),该数据比去年同期减少23.5%。

  根据8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韩国景气先行指数(composite leading indicator),该指数从去年4月至今年6月,已连续15个月呈下降趋势。

  该指数依据制造业库存循环指标、长期利息差额、进出口物价比率、制造业景气展望指数等指标计算,将景气状况分成四个阶段,标准值为100。依次测算,目前韩国经济处在“收缩阶段”,景气先行指数不仅低于100,且处在下降趋势。

  对此,韩国政府的表态相对乐观,却引发较大争议。韩国企划财政部近日发布《最近经济动向》指出,虽然生产投资大幅调整等外在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出口推动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不过其公布的数值却并未见明显经济增长趋势——6月就业人口同比增加10.6万人,增幅降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消费环比增0.6%,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减少0.7%,设备投资减少5.9%,建筑投资减少4.8%。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首尔市立大学经营系教授尹畅贤的话称,除出口外,大部分景气指数均不理想,认为景气处在下滑阶段的观点并无错误。他说,韩国政府应抛弃与现实差距较大的乐观情绪,为挽救经济景气下滑趋势而努力。(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