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餐饮旅馆业遭遇用人荒 季节工缺口达80万

2018-08-14 15: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8月13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全国就业中心(POLE EMPLOI)当日公布了一份名为“法国需要劳动力”的调研报告,指出法国目前的季节工缺口超过了80万人。其中,旅馆-餐馆业和葡萄种植酿酒业面临的季节工匮乏现象尤其严重。

  法国旅馆业职业与工业联合会(UMIH)雇主组织主席罗朗•埃基(ROLAND HEGUY)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我们的行业面临劳动力严重匮乏的局面,企业招不到人手。因此我们想促使我们的行业接纳难民”。他指出,目前法国旅馆业有10万个岗位空缺,其中最欠缺人手的是厨师和楼层服务员,可立刻签署5万个长期合同(CDI)和5万个季节工合同。

  全法旅馆-餐馆业独立经营雇主团体(GNI-Synhorcat)总干事樊尚•西茨(VINCENT SITZ)表示,“我们最近两三年来面临劳动力匮乏的困境,但今年季节工匮乏的情况是历史性的。最欠缺人手的岗位是洗碗工、三厨、二厨、大厨、服务员”。他指出:“不仅是在夏季期间的沿海地区涉及这个问题,全年全国各地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有11.8万至15万个岗位空缺”。

  西茨指出,用人荒导致许多餐馆被迫减少顾客座位数。有些老板甚至不得不一周关门两天,以确保职工能够轮流值班和休息。甚至还有旅馆因找不到厨师和服务员被迫关闭其的餐厅。

  报道称,法国全国就业中心根据企业老板2018年与季节活动有关的招工计划估计,目前法国需要81.2万季节工,这涉及农场的非专业工人如摘葡萄工、监视海滩安全的人员、餐馆服务生和洗碗工等。据总理府属下官方智库法国战略与社会展望局(FRANCE STRATEGIE)2016年的估计,法国需要50万至70万季节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