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共同边境 欧盟拟禁止成员国“卖护照”

2018-08-14 15: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包括马耳他、塞浦路斯在内的欧盟国家政府向欧盟以外的富人授予公民身份,这种现象已经引起欧盟方面的注意。据法国《欧洲时报》8月13日报道,欧盟正在酝酿整顿一些成员国“出售护照”以及“黄金签证”等各种名目损害共同边境的做法。

  欧盟司法事务委员薇拉•尧罗娃(Vera Jourova)表示,布鲁塞尔将对8个欧盟成员国的“出售公民身份”计划加强审查,这是打击洗钱和反腐败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 她还提到对申请马耳他公民身份的俄罗斯人财富来源的担忧。

  尧罗娃表示,“只要存在疑问,一个人就不该获得公民待遇。我们无权禁止此类行为,但我们有义务在谨慎行事方面对成员国提出高要求。它们是在替整个欧洲授予公民身份” 。

  报道称,设有“投资换公民身份”计划的欧盟国家不仅有马耳他和塞浦路斯,还有奥地利、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和葡萄牙。 此类计划可以要求申请人对地产或债券作出数额可观的投资。作为交换,这些新护照持有者将被允许在欧盟境内任何国家工作和生活,并在申根区内自由旅行。

  欧盟成员国可自由设定其公民身份标准。但欧盟委员会将在秋季发布一份报告,该报告很可能会指摘这些政府的计划未对申请人及其财富来源展开足够的尽职调查。

  据报道,该报告是会同欧洲央行和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展开的一项更广泛的反洗钱行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强化反非法资金规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