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在等待道歉,日本政府却在等待她们死亡……

2018-08-14 10:23 来源:中国搜索

  有这样一个群体,

  她们曾经遭遇的不堪,

  人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她们是“慰安妇”。

  

  2018年8月14日,

  世界第六个“慰安妇”纪念日。

  希望你能从365天中抽出一天的时间,

  来听听她们的声音。

  尊重她们经受的疼痛,

  尊重她们遭受的苦难。

  她们在等待道歉

  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大家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一部名叫《二十二》的电影刷屏了。没有演员,全程专访,没有旁白。没有怨恨,没有愤怒,只有人性。

  而今年年初,一部名为《大寒》的电影登陆院线,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完成跨越6年时间,片中记录走访了127位老人。上映之后的场景用电影官微的话说是:排片无望,荒凉下线。如今,这部电影再次确定在8月14日重新公映。

  而就在电影上映之际,片中最后一位幸存受害者曹黑毛老人在山西盂县家中病逝,享年96岁。

  

  至此,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5人。

  她叫李金鱼。

  

  1943年,年仅14岁的李金鱼被侵华日军抓作“慰安妇”,两个多月的非人折磨造成她终身不能生育。

  李金鱼老人曾在友人的帮助下起诉日本政府,但直至2010年老人去世,也没有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

  她叫黄有良。

  

  1941年,年仅14岁的黄有良被日军追至家中强奸。1942年4月,日军将黄有良关进军营被迫充当“慰安妇”。黄有良在日本军营被禁两年,受尽欺辱。

  她叫陈亚扁。

  

  1942年春天,未满15岁的陈亚扁与其他女子被日本兵抓去充当性奴隶,在日军不同地方的慰安所中遭受折磨近4年之久。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她才得以逃离魔窟与亲人团聚。

  2001年7月,黄有良、陈亚扁等8名当年海南“慰安妇”受害幸存者一起赴日起诉,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恢复她们的名誉。案件诉讼长达十年之久,幸存者们在反复上诉与被驳回之间挣扎,最终均以败诉告终。

  日方法院虽认定了当年的侵害事实,但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判决原告败诉并驳回其上诉。

  2017年8月12日晚上9时许,黄有良老人因病去世,终年90岁。黄有良老人的儿子说:“老人生前常念叨官司的事情,对没有打赢官司心有不甘。”

  “官司输了,我不甘心。只要我没死,我就要继续讨回公道!”当时,患有肺炎的陈亚扁老人说话时敲着脑袋,捂着胸口不停搓揉,闭着眼睛唤着:“痛啊!”

  2017年5月11日陈亚扁老人,含恨离世。

  她叫李秀梅。

  

  她是1995年中国“慰安妇”对日索赔诉讼团第一批老人中的一位。1996年7月,李秀梅来到日本东京,第一次“人证到庭”。

  2014年4月10日,李秀梅因脑梗离世,享年87岁。作为中国对日索赔首批“慰安妇”中的最后一位老人,她终究没能等到期待已久的那一声道歉。

  ……

  日本政府在等待她们死亡

  然而,当我们在怀念已故的老人,为她们的痛苦经历鸣不平时,日本,却在污名化“慰安妇”的概念:

  对于“慰安妇”问题,安倍政府更是不承认、不道歉、不赔偿!当在外交场合不得不谈及这一概念时,日本政府频出怪诞之语,意图偷换“慰安妇”的概念。

  

  安倍曾在接受采访时,将“慰安妇”称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占地卖淫女”,且只字不提日本是“慰安妇”问题的加害方;安倍政府还曾公然要求联合国“慰安妇”问题报告撰写人,撤除日本政府应当承担相关责任、向受害者谢罪和赔偿的内容。

  在日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几乎找不到有关“慰安妇”的表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去年8月报道,日本市面上只有东京都一家出版社发行的历史教科书提到了“慰安妇”的历史,它记载日本在1993年发表承认“慰安妇”历史的“河野谈话”,但2016年为继续发行也迫不得已按照日本政府意向,在“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做出否定说法。

  去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法国巴黎签署2016-2017年度入围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的名单,其中,将由中国、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民间团体联合提出的“ 慰安妇 的声音”项目(第101号)列入延期决定项目,并予以否决性搁置。

  三年准备,两度申报,“慰安妇的声音”项目申遗之路,在日本右翼势力多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压下,愈发坎坷。

  长期以来,回避,一直是日本社会对于“慰安妇”问题的主要态度。

  然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料,从不同的侧面印证了日本政府及其军队强征妇女、推行“慰安妇”制度的事实,有凭有据,铁证如山。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及一些国家的议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通过一系列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正视这一战争责任,向被害人进行道歉。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各国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性奴隶,其中至少有20万以上的中国妇女沦为日军的性奴隶,遭受旷古未有的屈辱和苦难。

  韩国、美国、德国……近年来,一座座“慰安妇”少女像先后在多国土地上矗立,她们身旁的碑文上铭刻着:“被日军当成性奴的数十万女性与少女的苦难证人”。

  令人心惊的倒计时

  20万人

  这是公开历史资料里,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遭摧残的中国妇女人数。

  从1937年日军大规模设置“慰安所”到其投降,

  亚洲至少有40万女性受害。

  24人

  这是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原告人数。

  自1995年起,

  在4个起诉案中控告日本政府,

  全部败诉。

  15人

  这是截至目前

  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人数。

  她们都已经年过九十,

  进入在人世间的最后时光。

  200000

  24

  15

  ……

  她们正在离去。

  苦难与伤痛,

  不仅是个人的,

  更是民族的。

  历史看似已逐渐远去,

  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

  这一次,

  关于这段历史,

  让我们再多记住一些!

  铭记伤痛,

  警醒后人!

  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