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美纷争升级发酵 避险情绪拖累全球金融市场

2018-08-14 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步入新的一周,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纷争仍在不断发酵、升级之中。

  美国在上周五宣布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后,土耳其货币里拉应声暴跌。应对市场的恐慌性下挫,土耳其央行13日宣布,将支持国内金融市场有效运作及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灵活性。消息一出,里拉跌幅一度收窄,算是暂时稳住了阵脚。

  但是,受到土耳其陷入经济危机的影响,新兴市场的货币以及全球股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场对土美矛盾升级忧心忡忡,担心可能会加大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短时间也提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受挫

  13日,土耳其里拉下跌带来的影响还在全球汇市蔓延,拖累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越南盾、印尼盾等货币对美元大跌。

  当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幅一度扩大至10%,首次跌穿7.0关口。美元指数则一度被推至2017年7月以来新高,触及96.52;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为96.4216,日涨幅为0.1%。

  土耳其央行当日宣布,将支持国内金融市场有效运作及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灵活性。举措包括将各期限的土耳其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将非核心外汇负债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声明称,通过此次调整,将为土耳其金融系统提供约100亿里拉、60亿美元以及30亿美元等值黄金流动性。

  受上述消息提振,土耳其里拉跌幅一度收窄。

  渣打银行称,如果里拉抛售潮继续下去,土耳其可能被迫限制资本流动,或寻求其他国家或机构的援助。市场人士分析,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大幅下挫,除了受美国进一步制裁的影响,市场对土耳其经济前景及其政策制定者缺乏信心也是主因之一。

  土耳其相对较高的外债使人们继续关注其外部脆弱性。分析人士对上证报表示,欧洲机构持有的土耳其债务较多,一旦土耳其违约,可能对相关国家的金融体系产生较大影响。

  事实上,里拉暴跌正在对全球市场形成扰动。从汇市来看,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

  截至13日发稿,南非兰特对美元一度下挫近10%,至2016年6月以来新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一度下跌1.2%,创2016年4月以来新低;越南盾对美元跌至新低;印尼盾对美元一度下跌1%,刷新2015年10月以来新低;印度卢比对美元一度下跌1.3%,创2016年以来最大跌幅。

  部分发达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在走低。截至发稿,欧元对美元日内最大跌幅为0.39%,澳元对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达0.44%,澳元一度贬至2017年1月初以来的最低值。被认为具备避险功能的日元,则保持上涨态势,日元对美元汇率被推升至6月下旬以来高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整个新兴市场都在受到美元升值的相应冲击,因每个国家和地区具体政策、基本面状况的不同,受影响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邵宇强调,市场更需要关注欧元贬值情况。“欧元的变动可能更敏感,因为欧洲一些大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多。如果欧元被裹挟其中,将直接引发美元飙升,并对全球会形成较大影响。”

  全球掀起金融海啸

  受土美矛盾升级影响,13日,金融海啸席卷到全球股市。

  当日,亚太股市均受到不同程度波及。日经225指数失守22000点大关,收盘点位创一个多月以来新低,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汽车和银行等行业股票跌幅明显。韩国、印尼及澳大利亚等其他主要市场的跌幅也在0.42%至3.55%不等。

  中国港股市场,恒指早盘低开,收盘报跌1.52%,国企指数跌1.61%。A股三大股指跳空低开,午后在科技板块提振下,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成功翻红,但沪指收跌0.34%。

  欧洲市场早盘,主要股指也普遍走低。北京时间16时40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0.3%至0.6%不等,土耳其主要股指跌幅超过4%。

  对于海外市场的普跌,有市场人士表示,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资金或从新兴市场流出,而选择流入美元资产;从市场情绪的角度看,资金可能会选择美元、日元、瑞郎、国债等避险资产避险,利空像股市这样的风险资产。

  也是在上述时间点,由于美元上涨,商品价格承压,纽约油价小幅下滑,即便普遍被视作避险资产的黄金也不敌美元的强势,截至发稿,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黄金主力合约下跌0.95%。

  不过,五矿经易贵金属分析师靳义丹表示,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的持仓数据来看,当前黄金基金净仓位已达到最低水平。更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黄金白银交易者持有大量的现金,可用来增加看涨押注,同时缩减做空仓位。

  无须担心广泛的新兴市场危机

  其他新兴市场是否会受到土耳其金融动荡的牵连?一些外资机构的观点是否定的。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克·雷格表示,这可能会推动新兴市场资产的波动性,并在短期内抑制投资者情绪。不过,土耳其里拉下滑的驱动因素非常具体,因此它不会在长期内破坏其他新兴市场的积极基本面。

  财通证券认为,土耳其汇率崩盘短期可能降低国际资金的风险偏好,但土耳其事件短期影响有限,需要静待事态进一步发展。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土耳其危机下一步可能对欧洲银行产生冲击,但欧元区受到等同于2010年欧债危机冲击的概率较小。

  对于当日A股银行股的普跌,有市场人士表示,事实上国内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较低,并未持有大量土耳其债务,因此实际受到的冲击有限,银行股的回调更多是震荡市中的情绪宣泄。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国际业务的首席执行官Sheila Patel表示,投资者应当关注下跌以后新兴市场所存在的机会。(王宙洁 汪友若 王文嫣 张骄 张琼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