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测试新型水下救援深潜器

2018-06-19 10: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执行远海潜航任务的潜艇一旦遇险,如何尽快施救?俄罗斯海军目前正测试一款可装备在救援潜艇上的新型深潜器,该深潜器可与遇险潜艇对接,一次性救援近20人。

  俄《军工信使报》近日报道,俄“星星”造船厂的研发人员已对BS-64型核动力潜艇进行改造,在艇身上部加装了“鲟鳇鱼”AS-40型深潜器。这种深潜器由钛合金制作,排水量约50吨,可载22人。

  研发人员介绍,在随母艇抵达指定位置后,深潜器会与母艇分离,深潜器内的3名潜航员会操纵它以平均每分钟15.4米的速度下潜,其最大作业深度为720米,极限潜深可达790米。深潜器自带的蓄电池可支持它在最大下潜深度与母艇间往返作业4到5次。

  接近遇险潜艇后,“鲟鳇鱼”深潜器的潜航员会借助摄像机和操控台上的控制手柄,使深潜器的入口和遇险潜艇的逃生口对接。舱外巨大水压与舱内气压间的压差会让深潜器入口像吸盘一样牢牢抓住对接位置。遇险潜艇内的人员可从对接口转移到深潜器内。

  俄专家认为,与其他水下救援方式相比,对接疏散相对最安全。

  俄退役潜艇专家弗拉基米尔·阿希克介绍说,执行远海潜航任务的潜艇一旦遇险,水面救援舰船有时需数天才能抵达事发地点,而载有深潜器的潜艇可更灵活机动地找到并救援遇险潜艇。此外,这种救援方式还有两个优点:一是完全在水下进行,隐蔽性较好,可满足一定的保密需要;二是适合在遍布浮冰、水面救援船无法抵达的海域作业。

  据悉,“星星”造船厂已在2016年年底完成了在救援潜艇上装备“鲟鳇鱼”深潜器的改造工程。俄军方正对这款深潜器进行下潜测试,如果它能顺利过关,其他俄潜艇经改装后也可加装这款水下救援新装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