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谁,谁就赢;反对谁,谁就输!美国中期选举出现新风向

2018-06-19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6月12日是美国中期选举两党预选阶段第六个“超级星期二”,共和党的“特朗普效应”进一步凸显。从现在情况看,在秋季正式选战阶段,“特朗普”势将成为核心竞选词汇;如何有效支持或反对特朗普,将成为两党竞选人争夺选民成败关键因素之一。

  “特朗普风向”继续劲吹,风力更猛

  当天,弗吉尼亚州、南卡罗来纳州、缅因州、内华达州和北达科他州5个州举行了两党预选。和2016年总统选举以及5月8日预选开锣后历次“超级星期二”相似,媒体焦点集中在共和党选情。

  而共和党选情中,“特朗普风向”继续劲吹,风力更猛。在弗吉尼亚州,“更特朗普”击败“更建制派”;在南卡罗来纳州,特朗普追随者击败特朗普批评者。积极参与投票的共和党选民中,反建制、反移民、反自由贸易等民粹情绪高涨,“捍卫特朗普”调门高昂。

  ▲资料图片:2016年,抗议者在美国缅因州奥古斯塔州议会大楼外顶着严寒反对特朗普。(美联社)

  目前,美国50州已有半数举行了预选。迄今为止,在共和党预选中,特朗普支持谁,谁就赢;反对谁,谁就输,尚未出现反例。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共和党竞选人争相向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和竞选风格看齐,在向选民喊话时对特朗普不吝赞美之辞。

  13日出炉的共和党预选结果,势必加剧这种“特朗普效应”。首先,“比特朗普更特朗普”不是禁忌,前提是获得特朗普本人支持。5月8日预选开锣时,西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竞选人唐·布兰肯希普高喊“比特朗普更特朗普”,在特朗普发推反对后败北,但特朗普反对理由并非他“更加特朗普”,而是认为他会输给民主党。6月12日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预选中,3名竞选人争打特朗普牌,胜选者科里·斯图尔特模仿特朗普竞选风格,刻意突出“更加特朗普”色彩,在获特朗普发推支持后胜出。

  其次,特朗普批评者遭遇特朗普及共和党选民“惩罚”。12日在南卡罗来纳州,曾两任州长、主张控制政府开支、要求特朗普公开纳税单的传统共和党人马克·桑福德成为在预选阶段出局的第二位现任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其对手凯蒂·阿林顿的核心策略是攻击曾在国会山多次批评特朗普的桑福德“对特朗普不忠诚”,是“决不要特朗普分子”。在投票结束3小时前,特朗普发推抨击桑福德“对我非常没有帮助”,并为阿灵顿背书。桑福德对特朗普的批评立场和特朗普的反击,被认为是桑福德败选的关键原因。

  ▲马克·桑福德(美联社)

  多家美国媒体认为,桑福德是资深共和党人,纵横南卡罗来纳州政坛20余年,根基深厚。他的失败,意味特朗普“得分”,将使共和党政客更加忌惮“特朗普效应”,从而进一步削弱共和党内对特朗普的异议和不满声音。知名民调专家佐格比13日说,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享有的支持率,使得共和党竞选人缺乏腾挪空间。12日预选结果表明,事实上,对任何共和党政客,批评特朗普都是“一件最危险的事情”。

  没有共和党,有的是特朗普党

  桑福德的失败,被美联社形容为“特朗普时代共和党内部剧烈分裂的最新牺牲品”,但更多分析人士则认为,共和党不是在分裂,而是整体“特朗普化”,桑福德不过是最新例证之一。阿灵顿在胜选演讲中踌躇满志地说:“我们是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政党”;斯图尔特则在选战开始时就宣称:“更友善、更温和的共和党人时代结束了。”前共和党众议长博纳近日悲叹:“没有共和党,有的是特朗普党”。弗吉尼亚州前副州长比尔·博林(Bill Bolling)说,对斯图尔特的胜利“极度失望”,“这显然不是我一度了解、热爱和自豪地为其效力的共和党。每次当我认为他们不可能做得更糟,每次我都没有看到尽头。”

  这些言论,呼应了前共和党众议长博纳本月早些时候的悲叹:“共和党没了,有的是特朗普党”,也呼应了上一位共和党总统小布什的自我认定——“最后的共和党”。

  《名利场》杂志分析认为,共和党被特朗普重新定义,在从一个以主张有限政府、支持自由贸易为政策基础的政党,向一个更加强硬保守、民粹色彩日益浓郁的政党转型。上台一年半来,特朗普对其基本盘的控制毫无松动迹象,他的支持者对控制政府支出、减少赤字和债务等传统共和党主张不感兴趣,甚至认定美国主流媒体在阴谋发动针对特朗普的“政变”。捍卫特朗普而非小政府,成为新的共和党标记。

  ▲资料图片:4月11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在华盛顿宣布,将不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寻求连任,他将履职至现任期结束,并于明年1月退职。(新华社/法新社)

  共和党的形象变迁或者说整体“特朗普化”趋势,另一表现是传统和温和派共和党人的疏离,众议长保罗·瑞安宣布退休尤其被指富有象征意义。在今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决定不竞选连任的国会共和党众议员达50人左右,远超以往。他们当中,有些是因为担心竞选连任失败;有些决定竞选参议员或其他职位;也有的因性骚扰、办公室滥权等丑闻被迫辞职。

  尽管如此,普遍认为,共和党的迅速“特朗普化”也是重要原因,这导致传统与温和派共和党人面临不利的选举形势,在党内被边缘化,因失望和疏离,选择跳出“被损毁和玷污的花瓶”。一定程度上,这是一种双向的离开——温和派在离开共和党,共和党在排挤温和派。民调专家约翰·佐格比则指出,早自上世纪80年代里根执政时期起,共和党就开始“挤出”温和派,向“保守、保守、再保守”演进。由此观之,共和党的“特朗普化”非一日之功,有其深厚基础。

  据报道,不仅众议长保罗·瑞安,把持若干众议院委员会主席要职的多名共和党政要也都决定不参与中期选举。这意味着,2018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对共和党独具意义,其选举结果不仅关系到未来两年共和党能否继续掌控国会众议院,还将决定下一届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的构成,这些都直接关系到共和党如何定义自身的未来。

  特朗普不会是昙花一现的“插曲”

  无论如何,特朗普显然是当前最能激发美国选民强烈爱憎情感和投票动力的政治人物,没有之一。但不论对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特朗普效应都可能是一柄双刃剑。打特朗普牌,能激发极右和激进右翼选民的投票热情,也能激发对特朗普抱持反感态度的民主党选民出来投票,对传统及温和派共和党选民及独立选民的投票意向也会产生重要影响。预选阶段劲吹的“特朗普风向”,正使得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具有变成对特朗普执政的民意公决之势。  

  眼下,离中期选举尚有数月,离下次大选还有两年多,两党竞选策略与格局都存在很多变数,但有一点或可肯定,不管“民意表决”结果如何,特朗普不会是昙花一现的“插曲”。他在共和党及美国当代选举政治中深烙印记,并强烈冲击21世纪美国和世界政治格局。时间之箭无法回头,过去的一切不会回来。世人现在看到的,可能都还只是一个开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