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起诉六成员国排放超标

2018-05-23 16:49 来源:经济日报

  多次警告未果 减排措施不力

  尽管欧委会为未来的欧洲减排计划设立了宏大的共同行动愿景,但新标的落实与推广仍将面临来自成员国与行业利益集团的巨大阻力。未来,行业的阻力将是决定欧洲标准能否得到切实贯彻的关键,各成员国的不同立场与既得利益考量也将使未来欧洲议会主导的协调工作陷入长期持续的拉锯战。

  欧盟委员会日前将欧盟内部6个未能遵守空气质量法规的成员国诉至欧洲法院,包括法国、德国等均在起诉名单之列。欧委会在起诉书中指责法、德等国二氧化氮水平已达到现行指标的两倍,严重超出欧盟标准。面对来自欧盟的“点名批评”,法国政府承诺将“加速努力”改变现状,并将采取切实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据法国媒体报道,此次遭到欧盟委员会起诉的6个成员国分别是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其中法、德、英是由于汽车尾气超标,意、匈、罗则是因为高浓度PM10颗粒物超标。法国《回声报》报道称,欧委会早在十多年前就启动了相关减排措施,曾多次对违反欧盟规章的成员国发出警告,敦促相关国家尽快就气体违规排放采取措施,此次更是以直接起诉至欧洲法院的方式给予上述国家“最严厉的惩罚”。欧盟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卡尔曼努·维拉表示:“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不能再等下去了。我们不接受那些可能要拖到2020年甚至2025年才采取措施遵守规则的行动方案。”

  今年1月份,欧盟曾就相关议题对包括法国在内的部分成员国给予警告,法国也随后向欧委会提交了针对国内14个污染最严重区域的特别行动方案,但该方案仍被指“力度不足”。面对严峻的污染形势,欧盟希望通过尽快推广新标准进一步加强空气污染治理,并将重点放在解决重型车辆的污染排放方面,希望在2025年前将重型货车的排放量减少15%,在2030年前减少30%。对此,欧委会气候专员米盖尔·阿里亚斯·卡涅特表示,欧盟未来将推进相关行业在更新重型货车技术方面取得进展,包括推动空气动力学、轮胎及电池质量等方面的研发工作,并将逐步制定相关行业的欧盟标准。卡涅特称:“这些新标准将为欧洲工业巩固在创新技术上的领导地位创造机遇。”

  但是,欧委会的相关计划也遭到了来自制造商与从业者的巨大阻力,认为欧盟的相关方案“不符合实际”。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指出,欧委会的相关计划并没有考虑到重型货车市场的性质与特点,相关行业当前的研发速度与车辆生产更新节奏根本无法达成欧洲的宏大愿景,希望欧委会能够将相关减排计划的目标降低一半。另外,欧洲市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欧盟目前相关行业的中小企业雇员已达到约1100万人,大部分从业者更担心新版欧标的推广将进一步搅动能源价格,进而对企业结构与就业造成影响。

  面对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与质疑,欧委会展现出了较为强硬的态度。有欧委会官员表示,当前重型货车仅占欧洲车辆的5%,但其排放量已达到欧洲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所有行业部门都应该为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承诺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巴黎协定》的牵头国,法国政府在欧盟作出决定后给予了迅速反应。法国环保部长尼古拉·于洛与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纳还于近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速采取措施,改善法国的空气质量,决心同各地方和欧委会一道采取行动,使每一位公民可以呼吸到无损健康的空气,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相关法律诉讼程序。同时,法国政府还将在今年6月份交通法案中加入包括设立减排融资、鼓励拼车出行、设定低排放区域及增加共享单车投放等一系列新措施。

  对于欧盟未来即将出台的相关减排新标,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尽管欧委会为未来的欧洲减排计划设立了宏大的共同行动愿景,但新标准的落实与推广仍将面临来自成员国与行业利益集团的巨大阻力。该专家指出,未来,行业的阻力将是决定欧洲标准能否得到切实贯彻的关键,各成员国的不同立场与既得利益考量也将使未来欧洲议会主导的协调工作陷入长期持续的拉锯战,具体的计划落地“仍未可期”。未来,法国政府应尽快在国内建立包括环保、交通与财政在内的联合法规,积极协调与兼顾国内各行业利益,妥善回应各方对未来环保标准的疑虑与担忧,为欧盟其他国家推行减排措施树立典范,展现法国作为《巴黎协定》积极倡议国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导者”应有的责任与姿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