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第一次!日本AI参与市长竞选获4013票落败

2018-04-23 21:26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日本AI参与市长竞选获4013票落败 这才是开始?)

  人类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的新闻已经不新鲜,但政客们万万没想到,他们的工作竟然也会被AI威胁。刚刚落下帷幕的日本多摩市市长竞选,就遭遇了一场这样的“意外竞争”。

  “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AI参与政治选举。”(AI市长的宣传语)

  “人工智能将改变多摩市。随着AI市长的诞生,我们将实行公允的政策,未来将以高效、准确的信息来执行各项公共政策,引领下一代。”(AI市长的宣传语)

  这场“AI市长”竞选,跟传统的竞选活动及“人类竞争对手”一样:颇具未来感的竞选海报贴上了多摩市的街巷,而张贴了广告的竞选车也将“AI乌托邦”的种种描摹与承诺,在多摩市播报,呼吁公众支持。

  “AI市长”推特账号和官网也积极宣传其政见,更有日本通信巨头软银移动的执行副总裁松本彻三等人支持。

  ▲AI市长竞选得名人支持 图据AI市长竞选官网

  随后,“AI机器人竞选日本市长”、“人工智能要统治人类了?”这样的标题更登上了各国媒体。

  机器人竞选市长?机器人能在日本从政吗?怀着疑问,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AI市长”背后的男人——松田道人(Michihito Matsuda)。

  “AI市长”背后实际是人,但会听从AI

  “非常不幸,AI在4月15日的竞选中落败。”松田道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根据多摩市截至4月15日的公投结果显示,“AI市长”获4013票,另一位竞选人高桥俊彦4457票,而现任多摩市长阿部裕行获得34603票,赢得此次选举,成功连任。

  多摩市差点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机器人统治的城市?

  “我是实际注册这次市长竞选的人,因为在日本,AI不能注册为竞选人。”44岁的松田道人称,日本目前只允许人类做市长,但把市长的工作授权给AI是完全合法的。

  “不会有一个具体的机器人去成为市长,但我会做AI让我做的事情。”松田称,因此,可以说是AI在做市长,也可以叫他本人为“AI市长”,因为他会“听从AI”。

  “AI市长”将在市政事务中尽可能地使用人工智能,最大程度地以AI替代政府官员。由没有私欲的人工智能,根据大数据,制定造福公众的“公平公正的政策”。

  然而,曾于2014年就参加过多摩市长竞选,但以极大落差败北的松田道人也因此被人质疑,AI不过就是他卷土重来的竞选花样而已。

  一些人认为,不管如何包装,“AI市长”一旦成功获选,坐上市长交椅的终究还是人类,最终是人类掌控了权利。

  对于AI市长是否只是吸引眼球和选票的方式,松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连日本媒体都称“AI竞选者非常认真”。

  “AI市长”为实现政治清明提供了解决之道?

  “不管多摩市还是整个日本社会,都深受腐败丑闻困扰。”松田称,正是人类的贪欲,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让他想到了让AI“参政”。

  没有私欲,就没有腐败。AI无疑为实现政治清明,提供了一条解决之道。他相信,AI能够超越人们想象,做出比人类更公平的决定。

  ▲AI市长竞选宣传车走街串巷 图据businessinsider

  “AI市长”除了将制定公平公正的政策以外,还承诺开除腐败官员,进一步降低腐败可能。同时,“AI市长”还能减少浪费,为市民减税。因为人类在制定预算的时候往往会为了防止不够或其他原因而预留空间,一旦由擅长数据处理的AI来做政府预算,将更为精确,避免浪费纳税人金钱。此外,在处理当地久已成患的公共交通问题上,AI也独具优势:AI可以自动化公交车运营系统,甚至按需派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然而,也有不少人忧虑,通过搜集数据来履行各种职责的AI会带来对公众隐私的进一步侵犯。

  “我保证,AI会遵守政府制定的8项AI管理规定。”松田向红星新闻记者出示了日本总务省制定的规定,对于AI涉及的隐私、道德、安全性、控制性、透明度、合作度等均进行了相应规定。

  松田还指出,“AI市长”的短板——如何对市民负责的问题,则会由作为人类的他来担负。他和AI是互为补充的存在。

  ▲AI市长竞选海报 图据odditycentral

  因此,有不少日本年轻人对AI掌握市政事务的图景表示兴奋,称这可能是某些无能、腐败的人类的替代品。

  “但年纪大一点的市民则排斥。他们害怕AI,认为AI没有同理心,不能与人类共鸣。”松田道人也承认,公众对AI的反应不一。

  虽然首战折戟,但总得有个开始

  包括埃隆·马斯克、霍金在内的很多人都曾提出警告,AI是人类未来的忧患,甚至威胁。

  “我觉得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得管理AI。但至少AI政客比当下那些腐败的人类政客好。至少AI是公平的。在日本互联网上,这样的意见并不少见。”松田道人称,总得有人开始。

  松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很多当地居民在选票上写了“AI市长”,而不是实际注册人松田道人,因此被认为无效。“如果加上那1500张无效票,‘AI市长’就赢了其中一个人类对手。”

  尽管AI“从政”首战折戟,但松田并不气馁,还称:“AI会在多个区域参与地方选举。我们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党派——AI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